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大幅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7月下旬以来,处在高位的油价开始大幅下挫,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超过20美元,跌幅超过10% 。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今年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此后总体持续飙升,并在本月11日盘中一度突破每桶147美 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油价持续飙升,除了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平衡比较脆弱外,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投机炒作、美元贬值和地 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但近日,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士目前正在推动加强对原油期货交易市场的监管,甚至有可能出台措施限制养 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炒作原油期货,油价应声而落。

  外界认为,油价下调有助于处在通胀威胁下的世界经济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油价下挫后,各国股市的活力也开始有所 恢复。

  中石油闹裁员

  在延安召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8领导干部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谈到,针对当前企业用工总 量增长过快,人工成本总额快速攀升的实际,计划在未来3年内削减5%的员工总量。按中石油官方网站统计,2007年中 石油员工总数为167.3万人,以此基数计算,裁员总数将超过8万人。

  中石油透露,今年前6月税前利润同比下降39%,只有564亿元。这主要是受炼油业务亏损和特别收益金上缴大 幅增加拖累。市场人士分析,此次裁员计划应是中石油控制成本的一大举措。

  呼吁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

  人大财经委建议,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 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为缓解企业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可以降低收费公路通行费等税费标准 ,对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的企业加大税收减免和抵扣。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广增值税转型改革。7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 发布了上半年税收数据,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27.3%。今年3月,个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 调至2000元,但上半年个税收入不减反增。

  私募基金成绩单公布

  晨星机构公布了私募基金的相关数据。具有一年历史数据的共有26只私募基金,其中有18只基金跑赢同期沪深3 00指数,有14只基金战胜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具有6个月完整历史数据的基金共有60只,其中有47只基金跑赢 同期沪深300指数,38只基金战胜同期晨星股票型基金指数。

  其中今年以来有5只私募基金在市场大跌的行情中取得了难得的正回报,显示出了较强的短期投资收益获取能力和风 险控制能力。而以江晖、吕俊、田荣华为代表的从公募基金行业转会而来的投资人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电煤限价难以落实

  发改委再次发出限价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提高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查处煤炭 生产企业违反政府限价、擅自提高价格等行为。发改委在通知中要求对主要港口和集散地动力煤实行最高限价,规定秦皇岛港 、天津港 、唐山港等港口动力煤平仓价格,不得超过6月19日价格水平,即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动力煤限价水平分 别为每吨860元、840元和850元。但秦皇岛中转煤炭价连续2个多月周周创新高,目前报价超过1000元/吨。外 界认为,电厂发电每天都要用煤,电煤价格很难降下来。

  美国250亿美元

  注资房贷商

  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近日表示,美国会已就房利美和房地美一揽子救援计划达成一致,这份 救援计划将授权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他将可以为这两家美国最大住房抵押贷款提供商注入救援资金,同时会限制公司股利 支付(dividend?payment)行为,并且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薪水发放也要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这份救援计划 可能耗资250亿美元。而中国外汇储备大量购买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

  QFII再唱多

  在沉默多日后,QFII开始集体唱多中国A股。高盛判断,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基本保持完好,在可预见的将 来,中国在发展中国家以及较发达国家中仍将是增长最迅速的国家之一,将对推动全球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A股 的估值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计入了周期性及盈利下行风险,并为那些能够承受短期市场震荡的投资者提供了长期投资机会。

  而与之对应的是,外界普遍认为代表QFII的三大营业部合计交易总额达180.67亿元,净买入21.13亿 元,虽然并不是一味单向做多,但总体呈现净买入。

  证监会不给大小非上第二把锁

  证监会已公开表态不会再给大小非流通加第二把锁。外界分析,这意味着:第一,证监会告诉市场股改是成功的,绝 对不存在后遗症;第二,以后没有明显改变大小非政策的措施出台了;第三,剩下的3700亿股大小非,其余的8000亿 股限售股,只能由市场自行消化。

  而一些大型券商已经开始试水市值管理业务,为“大小非”持有人提供相关的保值、增值服务。银行更是走在券商前 面,纷纷推出相应的财富管理服务。“大小非”问题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持续影响中国股市。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