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开始斗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林荫

  从3万亿到2万亿,尽管不停发行新基金,基金掌控的资产还是随着股市的退潮大幅缩水,2007年的基金神话在 2008年变成了基金笑话

  一位去年高唱8000点的某大型基金总经理已经在私下表态,今年的机会已经不多,大盘也许会一直横盘走下去。 这样略带看空的言论,绝对不会见诸报端,但市场在3000点下方挣扎的态势却实实在在地告诉投资者,在没有实实在在的 利好消息在之前,没有人愿意在经济增速不确定的情况下发动大行情。

  而现在令基金行业最不安的已经不再是市场,调整反弹的大盘也在考验着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和生存本领,越是市场 冷清,整合并购的成本也越低。越是波动幅度加大,就越容易在市场中出人头地。

  过去是基金抱团取暖,现在则不得不时刻准备捅上别人一刀。

  老十家开始分化

  基金不再团结的一个标志就是“老十家”业绩的分化。

  在基金行业内部,一直有“老十家”的说法,指的是以华夏、南方、博时、嘉实为代表的在2000年前成立的十家 基金公司。因为运作经验丰富,也各有各的拳头产品,在过去的牛市中表现虽然有所差异,但在业绩上基本上还是保持了齐头 并进的态势。

  但进入2008年以来,作为基金行业的代表,“老十家”明显有分化的态势。华夏基金在取得了龙头老大的地位后 延续强劲的势头,年初发行华夏蓝筹希望债券基金保证了资产规模不至于大幅缩水,仓位上也采用轻仓的办法。在仓位下调幅 度最大的华夏回报2号二季度报告中,就提到“2008年二季度市场继续走弱,从市场共识的盈利预测来看,目前市场估值 的合理性已经大幅提高,但是此盈利预测滞后于最新经济形势变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基于对市场谨慎的判断,我们在资产配 置上继续保持较低的股票类资产配置,增加债券类资产的配置。”而上半年,华夏旗下10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加权平均跌幅只 有26.66%,排名所有基金公司第一名,轻仓的策略获得了成功。

  但一些同样位列“老十家”的基金公司,显然对市场的判断过于乐观,仓位调整不力。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包括 大成、鹏华、长盛、嘉实、国泰在内的“老十家”基金公司的资产净值市场占比下降的比较厉害。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因为 “老十家”基金的持有人很多进入市场较早,有着更多的经验,选择了赎回规避市场风险,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随着基金公 司的增多,很多“老十家”基金公司的管理团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没有熊市经验的新人掌握投资大权,不能对市场的变化及 时反应。

  而“老十家”的业绩分化也证明,华夏基金囤积分析师,加强投研实力的做法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再有经验的基金公 司也必须要持续加大对市场的研究力度。

  银行系基金守住营盘

  基金开始斗基金的场面最集中体现在新基金的发行上。在市场低迷的今年二季度,新批基金密集发行造成渠道拥堵已 经是一种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延期募集已经司空见惯,而总规模小于5亿元的迷你型基金更是比比皆是。但这样的时 候,银行系基金的渠道优势就开始显露出来。

  可以看到,近期发行规模较大的大部分都是银行系基金,上个月发行的建信增利债券基金募集规模达到了59.69 亿,工银添利债券基金也达到了48亿,而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首发规模就达到103亿,是今年唯一一只首发超过百亿 的基金。此外,股票型基金如中银策略发行规模在46亿,工银全球也达到31亿,建信优势、中银策略和浦银价值等也是今 年首发规模较大的基金。

  不仅仅是新基金发行,从数据上看,银行系基金在今年二季度净申购方面同样表现抢眼。天相数据显示,实现基金份 额净申购的10家基金公司中,就有5家属于银行系,占比达50%。净申购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有汇丰晋信基金、工银瑞信 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兴业全球人寿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净申购份额分别实现了5.22%、3.12%、1.93 %、0.95%和0.26%的增长,净申购份额总计达20.45亿元。

  2006、2007年的单边牛市行情中,风格偏于保守的银行系基金排名一直都不是非常靠前。在很大程度上,这 也源于和其他基金相比,银行系基金的管理者压力普遍较小,不用去血拼排名赢取高额奖金,选股上自然就略有保守。但在弱 市格局下,就需要策略上保守一点,而银行系基金可以充分发挥银行在客户和渠道方面的长处,其充分调动金融资源的优势也 容易在目前的格局下有所发挥。

  危机逐渐浮出水面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华夏基金之外,排名前五的基金资产市场占比都有所下滑。更为关键的是,无论是博时 、嘉实还是南方、易方达,都已经在2008年发行了股票型基金,而且效果都难以和过去相比,而华夏在拿到了发行资格后 ,虽然高调宣布要让公认的第一基金经理王亚伟来操盘,但却迟迟不动,显然是在积蓄足够的动能。

  私下里,已经有一些基金高层抱怨华夏不讲江湖规矩,尤其是前一阶段钢铁板块和保险板块的大起大落就被外界怀疑 是基金之间在好勇斗狠。这样的事情无凭无据,但猜测并非全无道理。我们从数据上明显可以看到,基金行业在大幅减持金融 地产之后,其重仓股的重合度已经开始降低,抱团取暖的局面一旦结束,基金之间自然就没有什么情面好讲,尤其是市场变化 的速度增快,为了饭碗自然顾不得面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基金行业的整合也开始加速。博时基金的股权拍卖、摩根斯丹利入主巨田 基金和洛希尔银行参股中海基金都在今年发生绝非偶然,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为了生存下去,也必须要和同行们斗上一 斗了。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比较好的情况是常年来一成不变的管理费可能会有所松动。这种与业绩脱钩的盈利模式一直为市 场所诟病,而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暴跌后,深套的基民们开始集中向这种模式开火。而基民的呼声也得到了专家的响应。《基 金法》起草小组原组长王连洲就明确表示,在目前股市低迷,基金投资者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仍然按照牛市的费率收费并不 合理,适当降低管理费势在必行。他指出,起草基金法时就为基金公司降低管理费留下了空间,基金公司和基民之间属于信托 关系,管理费的高低可以由双方来约定。

  基金斗基金,怎么着也得给小投资者斗出点实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