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可爱的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阿零

  约翰·列侬的秘密情人,新出了一本摄影集,展示了她和列侬一起的日子。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情人居然是列侬的妻 子小野洋子安排的。妻子为丈夫找情人,这似乎很让人摸不着头脑。在清代,有一个被林语堂称为最可爱的女人,也曾煞费苦 心地为丈夫找小妾。

  在男人眼里,最可爱的女人是什么样呢?她小家碧玉,不是让人惊艳的美女,但有“一种缠绵之态”;她知书达礼, 但学问不深,浅尝辄止;她严守妇道,但偶尔也会调皮一下;她安贫乐道,从不抱怨;她夫唱妇随,一心一意;她温柔细腻, 善解人意,又富有生活情趣。而最致命的是,她竟非常热衷于亲自为丈夫物色小老婆。这恐怕是最厉害的杀手锏了,试想哪个 男人能不认为这样的妻子是“完美”呢?

  小野洋子为约翰·列侬安排情人,并非出自真心,不过是在与丈夫感情危机之时,让自认为放心的女人去拴住他,以 排除其他不安全的第三者。可以说,这不过是控制欲极强的小野洋子的一个权宜之计。这样一位强势的女人不仅不会让男人觉 得可爱,还会让他们畏惧。而芸娘则是另一个极端:她完全是出于一种“诚心诚意”,要为丈夫沈三白找二奶。

  芸娘为丈夫“拉皮条”的想法,缘于沈三白一位亲友的纳妾。芸娘对那位新小妾的评价是,“美则美矣,韵犹未也。 ”于是决心为丈夫寻找一位“美而韵”的二奶。为了这件事,她可谓尽心尽力,煞费苦心。沈三白本人对纳妾之事,倒也是可 有可无,并不强求,而芸娘则是吃了秤砣似的铁了心。她听说有位会写诗的妓女温冷香,颇富才情,就拉着丈夫一起去会见了 她。见了面,觉得这温冷香年纪太大了,不适合,又看上了一位叫憨园的女人。这位憨园年轻貌美,又颇知文墨。芸娘见了憨 园,满心欢喜,便拉着她一起爬山游玩。芸娘殷勤款待,几次密谈,用心试探,百般拉拢,终于让憨园答应嫁给沈三白。

  见妻子如此大方,丈夫倒诚惶诚恐起来了。他说:“我没钱能金屋藏娇,岂敢有这样的妄想,何况你我伉俪情深,为 何还要找其他人呢?”陈芸的回答是,“我喜欢这样。”不想,后来那憨园却负了芸娘,嫁给了有钱人。为丈夫纳妾之事不成 ,芸娘悲痛万分,竟然病倒了。一病不起,最后竟撒手人寰。

  虽然在中国古代,为丈夫物色小老婆的妻子大有人在,不过,大多如小野洋子,抱着自己的小计谋,打着自己的小算 盘。而芸娘这位离谱的妻子,则实在是慷慨得不真实。

  当年,司马相如心生纳妾之意时,卓文君作《白头吟》,“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终断了相如娶二奶的意念。 而元代的管道升,在听闻赵孟钴有讨小老婆的意思后,便做了一首“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的《我侬词》。赵孟钴也只好 把心里的那点痒痒忍了回去。聪明的女人用聪明的方法阻止感情的不忠,捍卫自己的尊严。而泼辣的女人,也有像房玄龄之妻 那种,用喝醋或其他强硬粗暴的方式来捍卫感情与婚姻。天底下的女人,恐怕都无法理解芸娘为丈夫纳妾的那番热忱与诚意。

  芸娘为何如此执念于为丈夫物色小妾呢?夫妻二人感情笃深,丈夫也不曾透露纳妾之意;另外二人生有一子一女,所 以也并非迫于严峻的传宗接代的需要。想来想去,恐怕只有一个理由了。那就是,在芸娘的认知和观念里,自古男人就应该是 要纳妾的(恐怕至今仍有很多男人还是执念于此,否则也不会二奶横行,小三嚣张了)。在芸娘这等驯良小妇人的头脑里,丈 夫没有二奶,自己就不贤良,倒像是自己的错误了。因此她才痴心于为丈夫拉皮条。

  林语堂把芸娘称为“最可爱的女人”,也稍稍透露了他心里的那点痒痒。这“最可爱”,也只能是男人眼里的可爱了 ,女人恐怕都无法认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