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农民提12项立法建议被省人大采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1:09  郑州晚报
河南农民提12项立法建议被省人大采纳(图)
为了写农村合作医疗的立法建议,55岁的长葛农民侯俊卿(图左)常到侯春义家聊天。

  核心提示: 7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公开征集2009年至2013年地方立法规划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人大会议室举行,55岁的长葛农民侯俊卿坐在主席台上侃侃而谈,详细解说自己提交的12项立法建议,一个多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他的发言就占去了40多分钟。 据侯俊卿说,早在2002年,他就开始给政府部门提建议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些年中,与别人有目的地聊天,搜集老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成资料寄给政府部门,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这次省人大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对我来说是个大好机会,一下子整理出来20项立法建议,最后被采纳了12项。”

  目睹孩子们染网瘾,他写了第一封建议信

  “我给政府部门反映问题的习惯,有6年了,《新时期对地方网吧的管理有关规定》的立法建议从某种意义上说,从那时候就开始酝酿了。”谈起为省人大提立法建议的事,侯俊卿一下子打开了话题。

  侯俊卿是长葛市坡胡镇侯庄村一位农民,出生于1952年,妻子是小学教师,家里只有儿子和自己两人的土地,总共就半亩。

  “完全靠种地肯定不行,我们这里乡镇企业比较多,找个打工的地方还比较容易。”侯俊卿说。

  2002年开始,打工闲暇之余,他“爱”上了泡网吧。他说,坡胡镇有网吧是在2002年,网吧出现不久,就有许多孩子染上了网瘾,“当时同村一位村民的孩子也染上了网瘾,谈起此事,我立即就有了帮助这个孩子戒除网瘾的念头。”

  “为了培养与网瘾少年的共同语言,我也爱上了泡网吧,起初是练打字和浏览网上关于戒除网瘾的方法和信息。”侯俊卿说,慢慢地他在网吧里上网的时间少了,而是大部分时间在网吧里与孩子们聊天,利用网络上学来的方法,帮助几个孩子戒除了网瘾。

  几个孩子在他的帮助下,戒除了网瘾。还没来得及庆贺,他自己的儿子侯徐帅却痴迷上了一种叫“半条命”的游戏,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最后不得不辍学。

  “我脑子里一片空白,自己省吃俭用培养他,结果竟然会这样。”侯俊卿说,当时的心情无法表达,哭也哭不出来。感到自己的一切希望都破灭了。

  经过冷静分析,侯俊卿决定对儿子实施挫折教育,2004年8月,他把儿子送进附近一家修理厂做学徒。再三嘱咐妻子,不要给他洗衣服,不要给他零花钱。

  到了冬天,儿子的手冻得裂出了一道道血口子,肿得老高,天一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往往累得连饭都懒得吃,别说上网玩游戏了。

  一次,侯俊卿发现儿子哭着,一边揭手上的血痂,一边看考上高中的同学给他的来信。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等待时机的成熟。

  春节前夕,儿子哭着对妈妈说:“以前我错了,很后悔,我还想上学。”

  看到时机成熟,侯俊卿就带着儿子到许昌市区一所私立高中参加入学考试。结果成绩太差,在侯俊卿的苦苦哀求下,学校才同意接纳儿子入学。

  也许是明白了生活的艰辛以及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侯徐帅学习特别刻苦。2005年6月,他在长葛市中招考试中考出544分(满分59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全校第二。

  就在帮助同村几位少年和儿子戒除网瘾期间,侯俊卿向有关部门邮出了第一封建议信,建议对网吧加强管理。虽然没有得到回音,却成了侯俊卿向有关部门提建议的开始。

  村民办丧事出车祸,他给市委书记提建议

  “有什么好的建议,我总想写下来,寄给政府有关部门,不管有用没用,总能反映基层的一些情况。”侯俊卿说,这些年,他写给政府有关部门的建议信有多少封已经记不清了。

  2006年,在河北省大城县摩配城开门市部的女儿让他去帮忙,在此期间他了解到,这个摩配城的规模很大,一天交易额就达到了1个亿,回到河南后,抑制不住兴奋的他就挥笔写了一封在河南建设大型摩配城的建议信,寄给了省有关部门。

  2006年的高考前夕,他在长葛市一书店内看到一套“母题探秘”的书,书中称这套题全部出自38所高校的资深出题专家的手,高考试题就从这套题的范围内选择。书的价格也高得离谱,一套980元。

  “如果高考试题真从这里面出,绝对是一种不公平,对推行素质教育也非常不利;如果高考试题不从这里面出,这就是诈骗。当时我看到这套书后就非常气愤,下决心要制止这种书继续蔓延。”2008年7月13日,侯俊卿对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况,还非常激动。

  侯俊卿回到家后,就写了一封建议查处此类书籍的建议,邮给了国家有关部委。虽然这次他也没有得到回信,但不久后,他在省内一家报纸上看到,国家有关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对此类书籍进行清查的消息,感到异常欣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立法 建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