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门大街12家老字号同时营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3:21  北京晚报
前门大街12家老字号同时营业(组图)
当当车

前门大街12家老字号同时营业(组图)
特色路灯

前门大街12家老字号同时营业(组图)
金色圆缸花盆

前门大街12家老字号同时营业(组图)
金碧辉煌的全聚德烤鸭店的牌坊已高高挂上。

  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珠市口,全长840米。整条大街形成于明代正统初年,至今已有约570年历史,期间共经过4次大更新,并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达到了鼎盛。此次修缮开始之前,前门大街的修缮方案就已经经过了16位专家的32次论证,并最终确定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风貌为依据来进行最终的修缮。2007年5月9日,前门大街修缮整治工程正式启动。经过了1年多的修缮,最终确定在8月7日正式开街。

  12家老字号回到“根据地”

  封存了一年多的全聚德百年炉火将再度燃起。都一处烧麦馆、壹条龙涮羊肉饭庄都将以“老样子”亮相前门大街。

  全聚德前门店是“全聚德”品牌的起源店,此次改造,在原址复原的“老门面墙”最吸引人。这面墙始建于1888年,是“全聚德”百年发展史最古老的见证。连每块砖以及门窗的位置都是原版,“老门面墙”在原址复原,重现了20世纪初期前门大街老字号店铺的风格。

  去年4月25日,全聚德前门店随前门大街改造暂时闭店,全聚德百年炉火火种也被摄取封存,全聚德前门店重张迎客,百年炉火也将再度燃起。老菜单、老钱币、老鸭票,还有全聚德最早的图片资料——1933年由德国女摄影家拍下的现场烤制烤鸭的照片……很多老物件都将在重张后的全聚德前门店首次亮相。此外全聚德集团公司将正式向社会发布“全聚德”招牌的英文名称,即“QUANJUDE Peking Roast Duck-since1864”。这是北京老字号协会首批公布确认的老字号英文名称之一。

  在都一处烧麦馆,270年前乾隆皇帝微服私访都一处的原型铜像将安置在原址门前,乾隆皇帝钦赐都一处的“五福(蝙)金匾”也将放置在店内供顾客参观合影。老字号壹条龙涮羊肉带来的宝贝,则是清光绪皇帝微服到此用餐时用过的紫铜火锅,还有壹条龙更名前所使用的“南横顺”牌匾。

  大北照相馆、庆林春茶庄、亿兆百货、长春堂药店、中国书店、南区邮局、月盛斋酱牛羊肉馆、张一元茶庄分社、尚珍阁工艺品店等12家老字号也将重回前门大街开张迎客。

  本报记者 杨滨

  五牌楼重新立起

  前门正阳桥五牌楼位于大街北端,历史上是北京最大的街中牌楼。此次对五牌楼的修缮,严格按照历史照片和文字记载,依照原状在原址上进行修缮。

  复建后的五牌楼保持“五间、六柱、五楼”的柱出头式牌楼风格,屋面形式为庑殿顶,7样绿琉璃瓦,采用旋子金线大点金手法进行彩绘。牌楼正中书写正阳桥三个金色大字。

  穿过五牌楼,脚下踩的是古香古色的青白石路。据史料记载:自明成祖迁都北京以来,前门大街就是皇帝去天坛、先农坛祭祀的必经之道。在这次修缮整治中,前门大街也恢复这一历史风貌。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再现九尺(2.925米)宽的白石御道。据统计,大街为此共铺装白石御道2400平方米,两侧铺设青石路面18000平方米,这两种石材全部取用房山大石窝石料。

  开街备忘

  设立急救点

  作为奥运期间北京的重要街区,除了增派警力、启动监控系统和音响系统外,前门大街还将实行24小时全时段、全覆盖精细化城管执法模式,对无照游商、占道经营、违规乱倒垃圾、露天烧烤、非法贩卖出版物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管。

  同时,考虑到开放后的前门大街将迎接众多中外游人,前门大街还特别设置了急救、寻人等一系列便民措施。比如,前门大街在街道的南北两端分别设立了急救点,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充足的急救药品,急救车随时待命。此外,大街上安装了广播系统,随时提供寻人帮助。大街两侧巷内停车场还设置了4处移动公厕以及两辆应急汽车公厕。各种文字说明都有双语标识,20余位志愿者将为外国朋友提供包括小语种在内的语言服务。每家具备营业条件的商家都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出入。

  521个停车位

  由于定位为步行商业街,因此,前门大街开街后,将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此次前门大街一期工程开放后,为了保证市民出行方便和交通顺畅,有关部门将在前门大街北侧和阳平会馆南路临时设置两个停车场,并在周边地区的西河沿、冰窖、鲜鱼口、煤市街设置停车位,总共可同时停放机动车辆521辆。同时,还将设立2处非机动车停车场,以方便骑自行车的市民停放车辆。

  交通管理部门已经提前设立了机动车停车诱导系统和标识,开车前往前门大街的游客,可以通过室外显示屏、交通广播和远端诱导屏幕及时了解前门大街和周边的停车、绕行、临时管制等信息。

  奥运期间限时封闭

  记者了解到,在奥运马拉松比赛(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时间为8月17日,男子马拉松赛时间为8月24日;残奥会马拉松赛时间为9月17日)过程中,参赛运动员将穿越前门大街。此外,在奥运期间,前门大街还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外事活动场所。因此,奥运期间,前门大街将会实行限时封闭管理措施。想要前往前门大街参观的游客和市民,可以留意相关限时封闭管制信息。

  本报记者 张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前门大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