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文物局:水立方为保护古迹北移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3:2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龙露)今天上午,在筹办北京奥运过程中古都风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寺说:截至目前,先后对18处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进行了考古勘探调查和发掘工作,出土了可整理复原的文物1500余件。

  水立方为北顶娘娘庙北移

  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寺介绍:文物部门在规划阶段即参与了奥运场馆建设工作,奥运场馆的选址避让了文物古迹集中的旧城区,主要选择在元土城以北,即北四环至北五环奥运工程等地面上文物建筑较少的地区。该地区仅有北顶娘娘庙、弥陀古寺、龙王庙3处文物建筑和部分石刻,场馆建筑基座避让了上述文物古迹。根据最初的设计,水立方和鸟巢是在一条线上,但为原地完整地保护北顶娘娘庙及其遗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的建设位置向北移动100余米。同时,部分文物建筑原为单位或者居民使用,结合奥运场馆建设进行了修缮保护。

  场馆建设留下多处遗址

  据介绍,奥林匹克场馆的建设也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世界级的文化名城留下了很多遗产。奥运主中心区是位于传统中轴线的北端,奥运主场馆也分布在中轴线的北侧,使原来7.8公里的中轴线,继续向北延伸,形成了25公里的中轴线。使奥运主场馆的建设与北京古城建筑的布局协调地融合在一起,它成为既保持传统城市格局的特色,又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建设,因此从格局上和城市布局上来讲,它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继承和发扬。

  投入相当过去100多年总和

  据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寺介绍:从2000年开始,市政府每年投入1个亿的资金,和历史上相比,相当于1990年以前110年投资的总和。

  几年来,北京市共对139处文物古迹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包括长城、天坛、颐和园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