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炸弹引爆方式尚未能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3:27  南方人物周刊

  嫌犯是谁

  据昆明警方透露,两车爆炸物均系硝铵炸药。第一辆车爆炸导致车身左前侧严重毁坏,全车玻璃破碎,车厢内部分设施受损严重。第二辆车爆炸导致车厢后部及车顶受损,车身两侧窗玻璃破碎,前后挡风玻璃破碎,车厢内部分设施受损。

  云南省公安厅的一位民警告诉本刊记者,相比于TNT炸药,硝铵的威力要小些,但爆炸时的烟雾要浓。我国对硝铵炸药的生产、购买、运输到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

  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目前,案件的调查工作在紧张进行,我相信通过化验确定之后,这些炸药的来源会明确找到的。”

  但专业人士分析说,硝氨相对来说制造容易,在网上甚至都可以找到制作的配方。这起案件也不能排除自制炸药的可能。

  24日,昆明《都市时报》登载消息称,23日,云南省安监局和云南省公安厅明确,按照省政府第144号令要求,原由公安部门审批的《氯酸钾、硫酸、铝粉等具有爆炸、燃烧性能的烟花爆竹生产原料定点进货、凭证购销审批》和《爆竹定点审批》,调整由安全监管部门实施。

  而截止到7月22日下午,这起爆炸案的引爆方式是定时、遥控还是点火仍然不清楚。

  一条在案发前出现的神秘短信也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云南网曾登载消息称,昆明公交爆炸案前确有神秘人士发出“ 蝼蚁总动员……希望收到此短信的市民,不要在明天早上乘坐54、64及84路工(公)交车……”的短信。

  更为详细的报道为:2008年7月21日早上5点半左右,有人收到“蝼蚁总动员”短信。家住岷山附近的冯女士手机上,这条短信的接收时间显示为2008年7月21日凌晨5点32分,发信的手机号是一个以158开头的陌生号码。短信内容也如上所述。

  在案发当天,昆明多家媒体的网站登载警方承认有这条短信的消息。

  22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后,部分媒体又报道不存在这条短信。事实上,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的是警方收到此类短信,而没有否认市民收到。新闻发布会会后,多家媒体围堵追问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杜敏,他坦承,“这个事情我们都在查,你刚才说的,有,我们早就知道。”

  除炸药和短信的线索外,爆炸案中的死伤者也被纳入警方的调查范畴。据本刊记者了解,第二起爆炸案死者陈大飞亲友在事发当日就多次接受警方的调查。

  昆明警方在7月22日悬赏10万,希望市民积极提供线索。次日,悬赏金额又追加至30万,并派出警员向当地各家媒体收集图像证据。24日,警方又公布了与爆炸案相关的手提袋图像。

  截至本刊记者25日凌晨发稿时止,案件尚未侦破。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杜敏,“犯罪嫌疑人为何只对54路公交车实施爆炸?”杜敏回答说:“这也是我一直在琢磨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昆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