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示威专区设立内幕:领导人很快采纳提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7:1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北京奥组委官员7月23日宣布,北京将在奥运期间开辟三个游行示威地点。这一举措令西方批评者大感惊讶。那么,中国政府究竟是如何作出这一决定的?谁是这一决定的倡议者呢?

  复旦博士后提倡议领导人很快采纳

  北京奥运示威专区倡议者为此很坦然地接受了美联社记者的专访,详细讲述了北京奥运示威专区设立的经过和目的。

  美联社7月23日的文章称,提出这一倡议的是上海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倪建平专事研究国家形象的塑造与外交政策,以及新闻传播效果。

  倪建平对美联社记者说:“在不破坏奥运会的前提下,将允许人们抗议示威。”他还透露,他是从雅典奥运会和其他国际元首峰会得到启发的,因为在雅典奥运会期间,示威抗议者被限制在特定的区域内活动,抗议者跨出这一区域,就会因违法而被警方逮捕。事实上,美国总统布什在国内进行某项活动时,持有不同意见者要举行示威抗议,也只能是在几个街区外、被警戒绳划定的区域内举行。

  倪建平说:“这样一方面是允许人们和平抗议,有表达自己意见的平台;另一方面是保证不干扰奥运会。”他还说,中国的和平示威者暂时只能在世界公园活动,另外两处地点不对中国示威者开放。

  倪建平说,他的倡议文件提交之后,中国领导人很快就采纳了这一倡议,他说:“让我觉得挺意外的。”与倪建平一起提出这一倡议的,还有在北京体育大学任教的美国人苏珊·布朗内尔。他们俩在给中国领导人的建议信中表示,开放与灵活可以缓和许多国际批评声音,最早这样做的是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当时由于美国设立了奥运示威专区,所以避免了一些冲突。

  设在世界公园又惹来臆测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7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已经设置了专门供游行示威人员表达自己意愿的地点,分别是世界公园、紫竹院公园和日坛公园。

  刘绍武对设立示威专区的目的进行了解释:“雅典奥运会也设有示威抗议专区,想表达自己观点的示威者可以到那里去。”当然,想去示威抗议的人也得按规定来,那就是事先得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

  美联社认为,刘绍武的谈话向公众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政府希望本届奥运会没有瑕疵,向外国展示中国的形象,但在奥运会期间,北京能容忍适度的抗议示威。

  对此,美联社却报道称,这三个示威专区是公园的一部分,都远离奥运会主场馆。选择将示威专区定在世界公园尤其让人费解,因为那里多是全尺寸模仿世界著名建筑的景点,比如美国白宫。如果示威者在那里搞抗议活动,而记者拍下照片或者电视画面的话,很容易让读者和观众以为示威者是在白宫前面抗议。美联社还报道称,由于中国收紧了签证,所以那些对中国不满的外国团体很难到北京。

  有杂音很正常政府不必介意

  西方媒体对北京奥运会设立示威专区仍有不同的声音,有的甚至还很刺耳。如有西方媒体说,北京奥运示威专区的设立是“中国政府拍脑子拍出来的”,只是“做做样子”。

  对中国设立示威专区的做法,美国《纽约时报》在7月24日题为“中国为奥运会的抗议者设定专区”一文中写道: “中国政府这么做,是中国政治常态的一次突破。”当然,该文接下来还是免不了要谈一谈中国法律对示威的一些规定,以及中国的人权状况。美国《侨报》7月24日刊发评论文章称,示威游行,这个在中国大陆一度被视作高度敏感的公众意愿表达形式,在奥运会开幕前夕被宣布为“允许的范畴”,这说明中国不是在做姿态,而是务实。这与整个奥运新风密不可分,彰显出政府的开明。

  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安全专家和社会学家也认为,中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奥运安全,是“自信心倍增”的表现,况且奥运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奥运安全是所有参赛国的事。事实上,不管是哪国的政府,做任何事情都会有批评意见,因此,中国政府大可不必太介意。

  美联社的文章在最后也分析认为,抗议者到北京示威专区示威的话,未必能博得大多数中国人的好感。今年奥运火炬在外国传递时,很多抗议中国的外国人喊到喉咙沙哑,没想到却引起中国人的爱国情绪反弹。美国学者苏珊·布朗内尔说,她通过研究发现,大多数中国人认为奥运会是一件神圣的事情,是把客人邀请到自己的家里来,所以大家应该互相尊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奥运 示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