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银监分局加强监管服务工作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0:09  中国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7月28日电(苗玉虎 吴永)提高辖内银行业的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保障辖内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是银监部门一项重要的基本职能。近年来,扬州银监分局切实强化风险意识,扎实推进风险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大量突出风险,确保了辖内金融安全。自2005年以来,结合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和辖内银行业运营的实际情况,扬州银监分局将风险监管的重点锁定在宏观调控政策风险、大额授信风险等突出风险的防范和化解上。

  贯彻宏观调控政策 引导防范政策风险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国宏观经济大局出发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为了提醒银行机构保持经营理性,积极应对宏观调控政策对银行业的不良影响,扬州银监分局做了大量细致而有效的工作,切实帮助银行机构防范了政策风险。扬州银监分局局长杨龙玉告诉记者,他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积极防范宏观调控政策风险。一方面,积极做好宏观调控政策风险的防范工作。该局对辖区内风险产业、行业信贷走向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在对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入变化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后,根据调查情况及时提醒有关银行机构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全面把握和应对产能过剩行业授信风险。在此基础上,扬州银监分局还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台了《扬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应对产能过剩工作意见》,出台六项措施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密切关注过剩行业产能调整对授信质量的影响,前移行业风险控制关口,有效识别、控制和化解宏观调控带来的潜在风险。这些措施的出台,使扬州市银行机构适度调整经营战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避免因盲目投放造成经济走低时大额授信集中暴露。另一方面,该局严格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严肃查处违反国家政策的经营行为。先后就群众举报反映的对未封顶楼盘发放个人按揭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发放"一人多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行为进行了查处,追究了有关人员的责任,保证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

  防范化解双管齐下 严控大额授信风险

  在严控大额授信风险方面,扬州银监分局采取防范和化解两手抓、两手都很硬的办法,较好地防控了金融风险。在风险防范方面,扬州银监分局着重加强大额授信风险监测和预警,建立健全了大额授信风险监测分析制度,建立大额授信高风险客户筛选模型,研究制定了大额客户授信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方案,对大额授信风险实施了按季分析和提示;建立并完善了合作金融机构大额贷款关联企业图谱和信息库,对发现的大额授信风险苗头及时加以提醒。如去年通过预警系统发现扬州市珠宝城贷款存在风险,便向有关银行进行了及时提示。结果,涉及的几家银行采取果断措施,较好地防止了大额不良贷款的形成。在推动已暴露大额授信风险的处置化解工作方面,扬州银监分局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冲在了最前面。在扬州市银行业被传为佳话的"亚海事件",就是一个有力佐证。

  2005年3月,江都船舶集团公司借改制之机企图逃废银行、保险公司约7.85亿元巨额债务。2006年,该公司启动了破产程序。在这种情况下,各债权银行偏重眼前利益,先后采取措施分割资产。而据测算,破产清算后银行债务受偿率最多为33%,各债权银行将面临巨大的贷款损失。此时,扬州银监分局积极高调介入,坚持整体处置债权原则,打击企业逃废银行债务的企图。首先,说服各债权机构放弃破产的念头,坚持走重组方式处置债权风险。其次,说服地方政府放弃破产的处置方式。第三,说服企业放弃逃废债务的企图。达成重组处置共识后,扬州银监分局继续积极介入,主动担起中间方角色,为江都船舶集团公司寻找新的"娘家"。为此,扬州银监分局局长杨龙玉、副局长王栋、吴克坚等领导付出了大量的心血。经过广泛接触和艰难谈判,扬州银监分局以其真诚和执着打动了中国海运集团全资子公司中海工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决定收购亚海。此后,扬州银监分局又督促召开了25次债权银行协调会议,组织有关银行赴外地学习处置经验。通过大量的协调工作,最终促成债权银行、江都市政府与中海运集团达成收购意向,并达成了由中海工业有限公司一次性偿付5.79亿元债务的收购协议,受偿比例高达73.9%,最大限度地维护了银行债权,既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又促进了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中海工业有限公司已陆续偿付了5.58亿元,使扬州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整体下降了1.25个百分点。谈起"亚海事件",中国工商银行扬州分行副行长姜邗对以杨龙玉为首的扬州银监分局一班人既钦佩又感激。他说,杨龙玉局长为了"亚海事件"可以说是呕心沥血,其中艰辛一言难尽。扬州市银行业不少机构负责人慨叹,如果没有扬州银监分局的鼎力协调,"亚海事件"肯定不会有如此良好的结局。对此,杨龙玉颇为谦虚地表示,在重组过程中,银行监管部门只是依靠其独立性和权威性有效弥补了处置过程中的角色缺失,从而较好地推进了重组工作。

  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提高风险防范水平

  调查发现,扬州银监分局将监管调研作为一种特殊的监管手段,十分注重发挥监管调研的优势和作用,有效提高了监管的前瞻性和深度,大大提高了风险防范水平。近年来,扬州银监分局围绕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信息反馈工作。一是紧扣新一轮宏观调控形势开展调研,灵活确定监管调研方向。如2008年初,根据金融宏观调控力度加大的形势,及时组织了相关调研,形成了《宏观调控政策对我市银行业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一文,得到了上级局及银监会乃至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此外,还开展了对扬州市开发园区授信风险情况等专题调研,所形成的报告引起了江苏省政府和银监会的高度重视,较好地促进了风险防范工作。二是及时抓住银行业运行中出现的新风险、新问题开展调研,深入揭示风险成因,并为具体监管实践提供支持。如根据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二手房假按揭问题,通过调研形成了《扬州二手房假按揭贷款情况报告》,得到了江苏银监局的高度重视,江苏银监局有关领导亲赴现场调研指导。

  三是调动多方力量,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特约监管调研员机制,按照"自主调研与联合调研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发挥其"信息员、联络员、调研员、参谋员"的作用,不定期组织调研信息沙龙活动,使职工在无约束状态下开放思维,充分沟通,进而产生调研信息的题材;积极组织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和论文评选考核工作,充分调动了各银行金融机构围绕监管中心开展调研的积极性。如根据中信银行经营实践形成的《中信扬州分行过渡期贷款风险替代定价模型运行效果显著》,得到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此外,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用,有的还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扬州银监分局局长杨龙玉说,通过对宏观调控政策风险、大额授信风险等突出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扬州辖内银行业运营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实现了连续4年半双下降的良好局面---至今年6月底,辖内银行业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30.24亿元,比去年初下降9.73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4.29%,比去年初下降3.58个百分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为16.57亿元,比去年初下降6.64亿元,比例为10.46%,比去年初下降12.46个百分点。

  在很多人看来,作为银行业监管部门,无非是出台一些规章制度,并对照加以规范和查处。然而,在扬州,这一"重监管、轻服务"的传统监管理念受到了挑战。在扬州银监分局局长杨龙玉的眼里,监管就是服务,必须寓服务于监管。服务工作搞不好,监管工作肯定搞不好;服务工作搞好了,必能促进监管工作。据杨龙玉介绍,近年来,他们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强化服务意识,赋予监管更多的服务内涵。

  一、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银行业改革的大局意识,着力指导帮助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在"亚海事件"中,就充分体现了扬州银监分局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大局意识。通过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推动债权处置实质性操作顺利进行,并探索形成了银监部门在处置中作为鉴证方的处置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了大额债权处置的思路,促成了银行、企业、政府"三赢"局面。

  为推进基层银行机构改革,扬州银监分局在督促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外,重点指导帮助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譬如,及时提醒股改在即的农行摸清风险底数、做实资产质量、抓住股改良机、解决历史包袱,并积极撮合扬州和泰州两地11家农行、信用社,协调解决了长达14年之久的产权纠纷,节约了产权处置成本;对江苏银行扬州分行不良零售贷款集中暴露等问题及时予以提示,帮助其渡过改革过渡期;关注邮政储蓄机构新业务开展情况,提醒审慎办理资产业务,合规营销中间业务,密切防范操作风险;积极为合作金融机构"牵线搭桥",鼓励其通过股金转让、扩股等方式引入优质股东,优化股本结构。

  二、强化服务民生意识,着力加强监管的社会职能。

  针对近年来群众公用事业缴费难的问题,扬州银监分局多次召开各方协调会,要求各银行机构树立服务意识,开放收费窗口,为群众缴费提供便利。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灾区急需大量救灾帐篷,扬州是全国最大的帐篷生产基地,得知这一消息后,扬州银监分局紧急召开救灾物资生产金融服务会议,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救灾帐篷生产金融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对帐篷生产企业开辟绿色授信通道,千方百计满足帐篷生产企业的各项金融需求。杨龙玉局长同时还带领有关商业银行负责人分赴各帐篷生产企业,逐一落实救灾帐篷生产所需资金,确保数十万顶救灾帐篷生产顺利进行。该局还联合银行业协会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广场宣传,提高公众对现代金融业的了解,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树立了监管部门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强化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意识,着力破除融资瓶颈。

  针对银行和企业融资供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扬州银监分局去年着手研发了旨在促进融资双方信息沟通的平台。该系统面向所有产业的企业单位,不仅按行业和规模进行了较为合理的划分,还将产业政策发布模块纳入系统,便于银行机构根据国家产业政策有保有压地提供信贷服务,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目前,该系统的先期试点推广工作已经展开,这项工作也得到了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四、强化服务银行机构意识,着力促进银行机构健康发展。

  针对新设银行机构开业后的运营情况,扬州银监分局主动加强监管服务,及时进行监管对接,了解新设机构开业后的运营情况,听取对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辅导监管规则,确保新设机构健康发展;指导银行业协会联合各银行金融机构构建科学的安全保卫外包定价机制,并积极争取物价管理部门采纳这一定价方式,显著降低了银行机构的外包业务成本,维护了银行机构的利益。此外,扬州银监分局还积极鼓励银行机构在县域增设分支机构,在向银行机构提示各类授信风险的同时,积极提出切实可行的如组建银团贷款等化解风险的方法。

  采访中,扬州市市区信用联社理事长周仁山、江都市信用联社理事长朱俊峰等人坦言,很多"烫手山芋"本来银监局可以不去管,但扬州银监分局却能从大局出发迎难而上,这种无私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精神让我们十分感动。在扬州银行界,"有困难,找银监局"这句话已深入人心。

  诚然,扬州银监分局这种"监管就是服务、寓服务于监管"的工作理念,改变了传统的"重监管、轻服务"的现象,把监管和服务较好地结合起来,树立了监管威信和良好的社会形象,得到了监管对象乃至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有力地提升了监管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