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发放10万防恐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0:4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公交车上发现可疑爆炸物怎么办?被恐怖分子劫持后如何保护自己?从昨(29)日开始,成都市公安局向市民发放10万《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印发该手册是为了指导群众及时发现涉恐嫌疑迹象,在面对恐怖袭击时采取正确措施规避危险,掌握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知识。警方表示,虽然成都市民遭遇恐怖袭击的几率非常小,但还是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

  成都发放10万“防恐”手册

  “如果在娱乐场所发生爆炸迅速就近隐蔽或者卧倒,就近寻找简易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昨日上午10时,武侯公安分局在世纪电脑城讲解防范恐怖袭击,并向过往市民发放《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我从没听过防恐怖袭击知识,很有必要。”领取手册的市民十分赞成警方传递防恐知识。“如果遇见公共汽车纵火恐怖袭击该怎么办?”民警问一名小伙子。“我会立即从车窗上跳下去,然后马上报警。”小伙子回答。民警笑着告诉他:“你想到报警是正确的,但立即跳窗逃生则不对,应该保持冷静,当发动机着火后,迅速开启车门,从车门下车,用随车灭火器灭火。”警方表示,手册将尽快发放到市民、机关、企业等手中,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

  医院首发防核生化手册

  上周日,各地民间和军队系统数万家医院收到建国以来第一部有关救治核生化损伤的临床手册。该手册介绍如何治疗核辐射、怎样诊断化学中毒,以及提醒医生们注意,别把炭疽热、鼠疫、天花等世界绝大多数地方早已绝迹的急性、高发性、致死性流行病,当成普通流感或肺炎来治疗。正是吸收了近年来全球各地的教训,北京奥运才在反恐方面未雨绸缪。 (钟欣)

  13亿人打造“防恐墙”

  曾担任过前几届奥运会安保顾问的尼尔·弗格斯说,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美国政府派出F-16战斗机进行巡逻后,这样的预防措施已成为惯例。

  英国《每日电讯报》注意到,为确保“平安奥运”,中国组建了一支由10人组成的特别反恐部队,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将为该部队提供必要支持。该报认为,北京的安全措施如“铜墙铁壁”一般严密。

  除了加强空中安全外,北京还加强了地下安全。埃菲社报道说,北京大力加强对地铁的安全监控,地铁里不仅配备了警犬,还安置了金属探测器和X射线机,进入北京地铁几乎和去飞机场登机一样。随着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中国,正在迎接“平安奥运”的现实考验。从政府到百姓,13亿中国人全民动员,共同打造“防恐墙”,力保“平安奥运”。 (综合新华社)

  反恐·各地

  ※青岛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

  益临近,举报恐怖活动将给予重金奖励,根据恐怖活动的危害程度、危害后果,举报人最高可获20万元的奖励,青岛市反恐办宣布。

  ※海口 “司乘人员如发现乘客

  携带危险品,可拒绝其上公交车!”海口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称,交通部门已对公交车辆实行巡查,提高公交司乘人员应急能力。

  ※南京 南京公交警方便衣警

  力首次在公交车上对乘客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公交司机进行反恐培训。

  反恐攻略

  《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节选

  如何识别恐怖嫌疑人?

  神情恐慌、言行异常者;着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明显不符,或与季节不协调者;冒称熟人、假献殷勤者;在检查过程中,催促检查或态度蛮横、不愿接受检查者;频繁进出大型活动场所;反复在警戒区附近出现;疑似公安部门通报的嫌疑人员。

  商场与集贸市场发生爆炸怎么办?

  保持镇静,迅速选择最近安全出口有序撤离现场;注意避开临时搭建的货架,避免因坍塌可能造成新的伤害;注意避开脚下物品,—旦摔倒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撑物;实施自救和救助他人;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宝贵的逃生时间;迅速报警,客观详细地向警方描述事件发生、发展的经过;注意观察现场可疑人、可疑物,协助警方调查。

  公共汽车上遇到纵火恐怖袭击怎么办?

  沉着冷静。当发动机着火后,应迅速开启车门,从车门下车,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如果着火部位在中间,从两头车门有秩序地下车。在扑火时,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用衣服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烧坏,开启不了,应砸开就近车窗翻身下车;如果衣服着火,来得及脱下,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或者请他人协助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如果他人衣服着火时,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

  被恐怖分子劫持后怎么办?

  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适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注意观察恐怖分子人数,头领,便于事后提供证言;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脱离现场。

  如何从租住房屋人员中发现嫌疑人?

  昼伏夜出,作息时间反常;房屋内有异常声响、气味;常出现非生活垃圾;交往复杂、异常;常携带异常物品出入。

  在租住人员中发现可疑人后怎么办?

  保持镇静,不要引起对方警觉;迅速报警,直接拨打110,反映可疑情况;尽可能记住嫌疑人及交往人员体貌特征;做好自身保护,避免被可疑人发觉,影响自身安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