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重新开张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3:06  北京晚报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重新开张迎客
500年大栅栏重张开街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重新开张迎客
大观楼影院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重新开张迎客
步瀛斋

北京大栅栏商业街重新开张迎客
瑞蚨祥

  老北京百年来流传着这样一个购物口诀:“买鞋内联升,买帽马聚源,买布瑞蚨祥,买表亨得利,买茶张一元,买咸菜要去六必居,买点心还得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针头线脑最好长和厚。”而这些老字号,无一例外都汇集在了大栅栏这块“风水宝地”。

  经过1年多的整体改造,今天上午,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大栅栏商业街正式开街迎接八方来客。

  43家老商铺“区别改造”

  大栅栏地区东起前门大街,西至南新华街,南邻珠市口西大街,北接前门西大街,总占地面积为1.1平方公里,是北京城区历史延续最长的传统市井商业区。目前,大栅栏商业街上仍以老字号产品及传统商业相关服务为主要特色。重点老字号店铺有同仁堂、张一元、内联升、瑞蚨祥、步瀛斋、大观楼和狗不理、张小泉刀剪店共8家,占整条街店铺总数的14.3%。这8家老字号企业营业面积占整条街总营业面积的27.7%,年销售额约占整条街总营业收入的75%。

  2007年5月,大栅栏商业街正式启动了整体改造工程,规划投入资金9300万元。按照大栅栏街内建筑的年代、风格、历史价值等分类,此次改造把街内建筑划分为文物修复、保护修缮、风貌整饰、改造整治共4类,其中文物修复类建筑有宜诚厚、瑞蚨祥等4处,保护修缮类建筑有狗不理、瑞蚨祥鸿记、广德楼戏院、步瀛斋、张一元茶庄、同仁堂药店等12处,风貌整饰类建筑有北京大栅栏工艺美术品商行、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等18处,改造整治类建筑有大栅栏一百、首都照相眼镜专营店等9处。

  修整后的大栅栏步行街两侧安装了探头监控器,24小时提供监控。整条街配备了21盏路灯,将与商家的灯箱广告一起提供夜景照明。

  大栅栏与前门大街密不可分

  谈到大栅栏和前门这两条相邻大街的关系,大栅栏内的商户大多表示,“不存在竞争,而应该联手”。张一元总经理王秀兰称,张一元在大栅栏和即将开街的前门大街上均有门店,但是经营风格却各不相同,也不存在冲突。大栅栏的店主要吸引北京本土的老客户和回头客,而前门大街上的张一元开在中国书店旁边,售茶的同时还可以为市民提供饮茶服务。

  瑞蚨祥董事长薛世翼则表示,前门大街和大栅栏只不过一街之隔,属于密不可分的关系,应该联手合作,将游客和顾客吸引来此。“现在的人又开始流行怀旧了,因此大栅栏和前门除了吸引外地、外国游客外,也势必能吸引新老北京人的目光”。本报记者 张楠J204

  制图 艾姗姗 张楠

  北京妇女时装店

  前门筷子铺

  祥义号

  北京梅琳食品超市

  瑞蚨祥

  京华聚宝城(服装百货)

  北京天福茶庄

  吉尔达宾馆

  新华书店

  晋阳商务酒店

  钟氏虫草行

  大栅栏一百

  祥益福(服装店)

  富泰坊中老年服装店

  华大利眼镜店

  天禧源民间工艺

  门框胡同

  天马工艺品

  大栅栏食品商场(六必居、天蕙斋鼻烟铺)

  恒业宾馆

  大栅栏礼品店

  北京烤鸭

  狗不理

  瑞蚨祥鸿记

  天禧宾馆

  恒源珠宝

  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北京分店

  广德楼

  皇家绅贵(服装店)

  聚盛祥(北京特产、果脯烤鸭售卖)

  远东凯达前门手机超市

  钟表店

  曼蒙特皮具

  玉石缘工艺礼品超市

  步瀛斋

  (2楼为马聚源)

  天马食品超市

  天马宾馆

  北京市照相机总厂门市部

  鑫利鑫福绸庄

  大明眼镜晨光店

  数码钟表店

  国玉

  张一元

  同仁堂

  消防通道

  中药饮片精品店

  同仁堂医院

  聚仙茗(茶叶店)

  首都照相馆

  万程酒店(内设平价药房)

  永和豆浆

  新时代工艺礼品超市

  新时代食品超市

  内联升

  大观画廊

  大观楼影院

  台球

  赛春元茶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大栅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