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风期间南京空气污染指数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2:59  中国网
台风期间南京空气污染指数大幅下降
市民打伞走在街头

  倒下的多是法桐、杨树

  记者了解到,出现倒伏、断枝险情的,基本都是杨树和悬铃木,也就是南京市民常说的法桐。因为这两种树个头大,枝叶繁茂,“树大招风”。

  “中山东路、中山北路上都有法桐出现断枝。最严重的是前天下午,中山东路一棵主干直径在70厘米左右的法桐折断,打烂了几家店铺的门头广告牌,还压垮了5辆自行车。”有关人士介绍,这些法桐的年纪一般都比较大,曾经被害虫啃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早些年南京为了亮化,曾大规模对街头的行道树“砍头”,断口处容易受到细菌感染形成空洞,这就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一天清理百余车危险树枝

  “我们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全区主次干道上巡逻,看有没有掉下来的树枝或者危险的挂枝。”鼓楼区绿化所负责人朱云桥告诉记者,昨天一天拖回了十几卡车树枝。

  园林局有关人士介绍,其实在夏天刚来的时候,各区绿化所已经做好防台风准备,对树木巡查,截掉了大量危险树枝。因此与往年相比,这场台风给南京树木带来的损伤不算严重,2005年“卡努”过境,曾经一下子吹倒了百余棵大树。“不过,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地接到电话。雨再这样继续下,将泥土泡软了,还会有更多的树倒伏。”此外,该人士提醒,遇到这种天气,一些居民区的泡桐树也容易发生倒伏。因为这种树的根系特别浅。据了解,二三十年前南京有不少泡桐树,几乎每年夏天遇到台风都有一批泡桐被吹倒,连续几天的雨水一泡,就可能倒掉。通过自然淘汰,现在南京的泡桐已经越来越少,但部分老小区还有。市民特别需要注意防范。如果遇到大树倒伏或断枝的险情,请及时拨打110或园林局值班电话83235610,各区绿化部门都已24小时全天候待命。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狂风送来优质空气 大雨给玄武湖“洗胃”

  快报讯(记者 安莹)台风“凤凰”,给我们带来凉爽的同时也将空气洗刷得清新无比。记者昨日从南京环境检测中心了解到,台风光顾期间,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一下子从53降到26,如同置身于大森林中,享受着大氧吧般的呼吸。

  资料显示,全市9个国控监测点的数据显示,只有山西路二氧化硫稍稍超标,就连平时空气质量比较差的玄武湖空气污染指数也为26,瑞金路的污染指数只有9,几乎是没有污染物。

  专家说,此次空气质量优秀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受台风外围影响,“凤凰”带来了强劲的大风。一方面,大风吹落了空气中的颗粒杂尘,同时夹杂在风里的雨水将空气中的灰尘冲刷干净了;另一方面地面比较湿润,也没有扬尘,因此可吸入颗粒物指数大大降低。

  空气变得清新的同时,南京的水域也洗了个澡。南京环境专家告诉记者,此次台风对包括内外秦淮河、玄武湖等河湖水质改善有一定帮助。一方面南京本地的降水可以改善河道水质,另外,台风还为南京的主要水源之一——长江南京段带来了降雨。

  台风像小孩 爱玩捉迷藏

  快报讯(记者 杨成 孙玉春 李彦)虽然台风“凤凰”登陆后强度不断减弱,但昨天南京市民还是领教了它的威力,狂风夹杂着暴雨肆虐了一整天,给市民出行造成不小麻烦。

  风力时强时弱,在高楼大厦之间,“凤凰”更是像个孩子似的跟人玩起了捉迷藏。大风不时变换着方向,雨伞不停被吹翻,当行人刚撑好雨伞,大风又从另一个方向“偷袭”,路人再次措手不及。

  “狂风期间,市民要注意头顶的行道树,防止树枝掉落伤人。”市民左先生说,昨天他出门,就有掉落的法桐树枝砸到了头上,还好没有事。“法桐根系浅,生长快,一旦被雨水泡了很容易倒!大家停车时也要注意选择地点。”

  行人忙护伞 小偷伸贼手

  快报讯(记者 陈泓江) 昨天,许多市民打伞顶风行走在街头,一些女士忙着撑稳手里的雨伞,忽视了挎在肩上的皮包,这给小偷行窃带来了下手机会,幸亏有路人及时发现,小偷不得不慌张逃离。

  昨天下午两点多,在洪武北路南首西侧人行道上,五颜六色的“伞阵”在大风中缓慢前行。两女孩打伞走在其中,全然不知身后有两个小伙子紧跟着她们。当两女孩快走近过街天桥时,一小伙迈步上前,将手伸向了女孩的皮包,走在小伙身旁的一位打伞的中年女子突然干咳一声,小伙飞快将手缩了回来。

  “看那样子就知是小偷,我是故意假装咳嗽,希望两女孩警觉,可她们竟然没反应。”上了天桥,中年女子发现两小伙转身往回走,她才将刚才的“险情”告诉了同行的一位男子。

(来源:现代快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台风凤凰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台风 凤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