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规定每月1日学生无家庭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迪 实习生 汪龙华) 昨日,成都市教育局重建内涵发展工作会上正式提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八条规定,从作息时间、班额限制、锻炼保障、作业限量、考试改革、社会实践、网校覆盖、高效课堂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以保障在即将到来的秋季新学期中,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素质,为择校热再次“退烧”。

  作息时间冬季“朝九晚五”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执行新的作息时间:冬季“朝九晚五”,夏季“朝八晚四”,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9小时,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同时,所有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人数,必须按国家和四川省的规定标准执行:小学45人、中学50人、省级以上示范性普通高中56人以内;各区(市)县有20%的学校起始年级达到成都市规定的班额标准:小学40人、初中45人、高中50人。成都市教育局还重申,成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分快慢班和实验班。

  每月1日无书面家庭作业

  “八条规定”特别对成都中小学生作业进行了限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余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每天不超过半小时,初中不超过1小时。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每月1日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对学生作业家长是否签字不再作硬性规定。同时,成都市各中小学校必须确保,学生每天至少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每个学生至少掌握2项以上日常锻炼的运动技能。

  社会实践每月至少一次

  “八条规定”要求各中小学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到阳光下、走进大自然,提高学生动手、动脑、实践、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吃苦耐劳精神。在考试方面大力改革,规定义务教育阶段除初三年级外,每期统一考试只限一次,学校考试只允许在期末和学年结束时进行。各学校不仅要提供学生成绩单,更要提供学生的成长进度。

  免费开放优质教育网校平台

  成都市教育局还将以减负及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开展千名校长和十万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分层教学,以教师教学观念转变带动其教学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的学法。同时,各校将按照“全域成都”理念,建立公办优质教育网校平台,免费向成都市中小学生开放,逐步达到优质教育“班班满覆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学生 减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