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欲借棚户区改造打造当地华尔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7: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南欲借棚户区改造打造当地华尔街(图)
根据初步规划,魏家庄片区将来有望成为中央金融区的核心区。

  本报7月30日讯 省城拟打造中央金融区。记者30日经多方了解获悉,根据初步计划,省城拟借力魏家庄棚户区改造,把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商埠区,打造成区域金融中心。百年老商埠区也有望通过中央金融区建设,再度繁华起来,成为济南的“华尔街”。目前,该方案已经上报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详细的论证。

  拟打造中央金融区

  据介绍,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央金融区则是高度发达的金融业精英荟萃之地,济南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山东和华东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根据初步计划,济南市拟利用济南市经四路、经七路金融商务聚集区的优势,建成以魏家庄为核心的中央金融区,让百年老商埠重新焕发生机。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央金融区英文缩写为(CFD),是银行、证券、基金和投资等金融机构的聚集地,是中央商务区和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其规划形成需要具备六大条件:密集的金融产业集群、多样化的区域功能,便利的交通、信息等基础设施,此外还要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悠久的人文环境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济南的中央金融区选择在老商埠区内的魏家庄片区,主要看重的还是它的历史以及浓厚的商业氛围。老商埠具有百年历史,周边地区拥有明珠商务港、金龙大厦、银河大厦等商务楼宇66座,总建筑面积达140余万平方米;魏家庄、普利门、中山公园东等7个老城区改造,商务设施规划建筑面积达71.43万平方米,这些都为建设中央金融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论证的方案,以魏家庄为核心的中央金融区建成后,百年老商埠将有望超越当年的繁荣,变身成为济南的“华尔街”。

  核心初定魏家庄

  金融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鉴于以魏家庄片区为核心,以经四路、经七路为轴线的中央金融区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根据设想,力争到2010年,初步建成以魏家庄商务圈为核心,经四路、经七路为轴线的中央金融区。

  之所以设想以魏家庄商务圈为中央金融区核心,除了该区在中心城区的核心位置和人流、物流的聚集优势 外,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也是一大契机。

  魏家庄棚改片区东至顺河街,西至纬一路,南至经四路,北至经二路,可规划用地353亩。该片区主要体现金融商务和综合性商业两大功能,其中沿经二路部分主要作为金融商务区,建设高层写字楼;人民商场西侧新建大型商业中心;中间部分主要作为综合性步行商业街区。

  为了加快中央金融区的建设,根据初步设想,济南市在魏家庄棚户区改造时,将在城市建设管理、土地使用、人才引进和优惠政策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企业进驻,促进济南金融业的集聚发展。

  参照陆家嘴金融区模式

  为了更好地进行中央金融区建设,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初步设想,省城还应对中央金融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规划可参照上海陆家嘴金融区模式,采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全面分析济南市经济、政治、环境等指标,借鉴国内外金融区成功的规划设计方案,按照国际标准对中央金融区的整体布局、基础设施和城区环境进行规划设计。

  根据初步思路,济南市拟参照西客站工程和奥体中心工程的建设运作模式,成立由市领导为总指挥,市金融办、发改委、建委、规划局、财政局、市政局等部门和市中区政府负责人为成员的济南市中央金融区建设指挥部,具体负责中央金融区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大对中央金融区的宣传推介,鼓励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和地区总部入驻,进而提升中央金融区的层次和地位。(记者常新喜 实习生李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济南 城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