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规定企业排污超标须登报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08:51  人民网

  “由于我公司环保法制观念不强,发生了超标排污违法行为,对环境构成了污染,为此,特登报向全市人民进行诚恳道歉。”最近,江苏省无锡市以及所辖县(市)、区的市民们,在翻阅《无锡日报》、《惠山新闻》、《江阴日报》、《宜兴日报》等报纸的时候,经常能看见违法排污企业刊登的公开道歉信。

  无锡市环保局今年1月下发了《关于要求环境违法企业实行公开道歉与承诺的通知》,在全市推行企业环保公开道歉与承诺制度,对不能按期达到排放标准和一年内被查处两次以上的企业一律实行限期治理,规定其必须在一定期限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自费在无锡的新闻媒体上刊登向社会公众道歉书并做出环保承诺。

  只有算好环境账,企业才能出效益

  这是无锡市委、市政府去年以来开展“科学治太、铁腕治污”行动采取的一个严厉措施。截至目前,无锡市已有63家环保违法企业在整改达标和恢复生产之前,自掏腰包在当地报纸等媒体上,公开刊登道歉与承诺书。

  无锡惠山环保水务有限公司是这63家企业之一。

  走进惠山环保水务公司,污水处理的设备正在有条不紊的运转。该公司因超标排放污水而被停产整顿,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痛定思痛,该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彻底整改,达到了排放标准,在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后,已经正式恢复生产了。

  “现在每天看着COD在线监测仪上显示的数字,我们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达标排放不光是为了企业自身,同时也是为了整个大环境,只有算好了环境账,企业才能出效益,才能算好经济账。”公司负责人胡文林感慨地说。

  就是要让企业时时刻刻绷紧环保这根弦

  跟踪调查显示,无锡63家违法排污企业公开道歉后,已纷纷按照承诺,对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改。目前,兑现公开承诺的企业已达到了95%以上。

  无锡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在2007年蓝藻暴发后,无锡就开始实行环保公开承诺制度。为了让这项制度更加完善,无锡市环保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要求环境违法企业实行公开道歉与承诺的通知》。这一通知还明确,对于不作公开道歉并超过承诺期限的企业必须停产;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由市政府下达关闭或停产的决定。

  无锡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样的制度,就是要让企业时时刻刻绷紧环保这根弦,不断完善环保设施,这对于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闫艳 玉芳 高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无锡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