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命运多舛的伊拉克体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07  中国新闻周刊

  伊拉克体育代表团成员已经抵达北京,接到被禁赛的电话通知,他们当时就哭出声来

  ★ 文/万佳欢

  7月24日上午,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5天的时候,伊拉克体育与青年部长加法尔收到了一封国际奥委会的来信。信中正式通知伊拉克,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被取消,运动员通过预赛或者分配获得的奥运参赛席位已被收回,并将名额分配给了其他代表团。

  此时,伊拉克代表团成员已经抵达北京,接到被禁赛的电话通知,他们在电话一端哭出声来。

  国际奥运会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伊拉克违反了《奥林匹克宪章》中“政治不得干扰奥林匹克运动”的规定。原因是,5月20日,伊拉克宣布解散了该国的奥委会和足协等体育组织,并成立由加法尔负责的临时委员会,接管原奥委会的工作。

  对伊拉克的选手来说,即使以独立身份申请,也为时太晚

  “禁赛”对伊拉克民众和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7名运动员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最近,伊拉克政府已经与国际奥委会方面展开“高级别”谈判,争取恢复自己的参赛资格。

  然而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伊拉克青年和体育部的一名顾问说,伊方在谈判中并不打算让步。在国际奥委会6月4日宣布暂停伊拉克奥委会的会籍后,曾邀请伊拉克官员前去洛桑商讨补救办法,但并没有得到对方的积极反应。

  的确,在伊拉克这个暴力事件频繁、派系分裂严重的国家,要解决这件事恐怕是难上加难。用国外媒体的话来说,目前的伊拉克陷入了奥运“泥潭”。

  如果谈判没有取得进展,那么伊拉克的运动员将不能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倘若他们仍可以以独立身份、在不升伊拉克国旗的情况下参赛。

  奥运史上曾经有过这种先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南斯拉夫因为内战遭到了国际奥委会的禁赛处罚,但他们的运动员最终以独立身份来到了西班牙,出现在奥运赛场上。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东帝汶还没有成立奥委会,但来运动员仍然身穿白色制服、走在五环旗之后,出席了开幕式。

  不过这种情况也有例外,同样在悉尼,国际奥委会就没有允许当时由塔利班政府控制的阿富汗参加奥运会。

  可是,对伊拉克的选手来说,即使以独立身份申请,这时也为时太晚。据国际奥委会发言人莫雷称,目前除了田径之外,其他所有项目的报名期限已过。也就是说,即使伊拉克政府做出妥协,或者国际奥委会同意运动员以独立身份出现,也只能有两名田径运动员可以参赛。

  对于其余的5名伊拉克运动员而言,北京奥运的大门已经关上了。

  连年战乱和国际制裁使这个国家多次缺席

  对于两个多月前,伊拉克政府宣布解散奥委会,政府方面给出的理由是其“腐败”和“选举方式不合理”。他们还认为,伊拉克奥委会缺少合法性——人员长期不足法定人数,许多成员因为暴力和武装事件失踪——包括两年前被绑架、至今音讯全无的伊拉克奥组委主席艾哈迈德·哈吉亚。

  2006年7月15日中午,伊拉克奥委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吉亚和其他一些官员正在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石油文化中心开会,不料数名身穿制服的武装人员闯入,将他们全数绑架。后来,有一些人被释放,但包括哈吉亚在内的4名官员从此音讯再无。

  去年11月,拿到外卡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的伊拉克女子短跑运动员阿卜杜勒·拉扎克在巴格达市中心训练时,一名狙击手向她开了枪。拉扎克虽然蹲了下来躲过了子弹,但当即就晕了过去。30分钟后,她又回到了体育场,继续训练。

  此外,她还曾经在训练结束回家的路上遇到武装分子的袭击。“我当时一直在哭,但我活了下来。”她对媒体说。

  其实,在这些问题之下,潜藏着更为复杂的民族矛盾背景和派系纷争因素。英国《卫报》的文章认为,这实际上反映了伊拉克旷日持久的国内斗争,是什叶派对逊尼派的一个报复措施。

  逊尼派在萨达姆时代掌控大权,尤其是体育组织,当时由萨达姆的长子乌代亲自负责。在被解散的奥委会中,还留有一些萨达姆时期的老奥委会延任的官员。而现在的伊拉克政府成员则多为什叶派,他们与伊拉克各体育协会的关系自然非常紧张。

  地处两河流域的伊拉克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拥有肥沃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然而,不断的战争和混乱的政治环境却如同魔咒一直伴随着这个国家。相应地,伊拉克的体育也随着其国家政治局势历尽曲折,命运多舛。

  1948年,获得独立后的伊拉克第一次走上了奥运会舞台。但紧接着在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就因为战事而不得不放弃参赛。直到1960年,伊拉克人才在罗马获得了一枚举重铜牌,这也是该国历史上唯一的一枚奥运会奖牌。

  在这之后的奥运赛场上,我们只能断断续续地看到伊拉克人的身影——连年战乱和国际制裁使得这个国家多次缺席。从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后,伊拉克已经有100多名运动员死于暴力事件。

  足球是伊拉克开展得比较早的项目,也是伊拉克人的骄傲,1964年和1966年他们连续两次获得了阿拉伯国家杯的冠军。人们对足球运动员训练极为重视,而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很多报道称——虽然没有确实的证据——乌代,曾对输掉比赛的足球运动员实施酷刑。

  今年5月伊拉克政府解散足协后,国际足联威胁要对伊拉克处以一年的禁赛,经过各方努力,禁令才最终取消,这险些让伊拉克男足无法参加南非世界杯的亚洲区预选赛。

  对伊拉克人民来说,这也许意味着战争和现实对他们生活的遗弃

  即使伊拉克体育的发展充满坎坷,但体育给国民带来的巨大惊喜和鼓舞还是无可比拟。2004年,重返奥运会的29名伊拉克运动员在开幕式上进场时,全场观众起立,并报以最热烈的掌声,这也是这个战乱的国家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的首次奥运亮相。而在雅典,伊拉克男子足球队一举打进四强,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

  2007年,伊拉克人迎来了多年来最为激动的时刻——伊拉克男足首次夺得了亚洲杯冠军。体育取得的成就给这些成天提心吊胆、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们带来莫大的鼓舞和欢乐。在瑞典,八万伊拉克难民涌上街头疯狂庆祝,欢腾的场景几乎让人们忘记了这是在异国他乡,而他们的家乡还充满着暴力事件和各种武装之间的交火。

  可以说,体育是这个国家的人们用以遗忘战乱现实和他们痛苦遭遇的巨大精神寄托。正是这种参与体育盛会给伊拉克带来的巨大成就感和愉悦感,使伊拉克对组队参加北京奥运会有着特别的热情——尽管他们的选手并不具备夺牌实力。

  而现在,奥林匹克这一世界性的盛会将他们排除在外。对伊拉克人民来说,这也许意味着战争和现实对他们生活的遗弃。

  就目前而言,如果伊拉克政府尊重奥林匹克宪章、停止干涉奥委会事务,伊拉克的国旗仍然有可能在北京赛场上升起。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奥运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