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奥委会称不必戴口罩参加北京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12  世界新闻报

  奥委会官员表示,许多西方人对于中国的情况都是基于“想象”,实际上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周鑫宇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而国际上针对北京空气质量的质疑声也不断出现,一些国家甚至准备让运动员戴上口罩参加北京奥运会。尽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许多运动员、官员都认为“没有必要”,但近日,日本、英国等国也仿效美国,纷纷给本国运动员配发了口罩。

  分析人士指出,让人们担心的是,口罩届时可能成为少数对华不友好的团体和个人宣誓其人权和价值观的载体。

  一些国家

  进行“口罩大战”

  7月21日,也就是北京为改善奥运期间的环境和交通质量,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之后的第二天,远在美国的《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却掀起了轩然大波。

  文章透露,由于担心北京的空气损害美国运动员的健康,影响运动成绩,美国奥委会从两年前就开始研制一种高科技口罩,并可能在前往北京之前,派发给美国代表团的600多名成员。而一些美国运动员也表示,将会在不参加比赛的时候戴上口罩。文章引述全能三项运动员舒梅克的话称,自己曾在中国参加过铁人三项赛,那里的空气让他的肺部感觉不舒服,所以就选择了戴口罩。

  另一名美国拳击队的主管医师弗兰克·菲利博托也说,去年在北京的测试赛期间,美国拳击队的运动员在跑步训练过程中出现了咳嗽现象,11名拳击手中有5人患了支气管炎,3人需要接受药物治疗。

  不过《华盛顿邮报》担心美国运动员“戴口罩将让中国丢脸”,尤其是在面向数十亿直播观众的开幕式上,如果戴着口罩,那对东道主就“很不礼貌了”。

  就在美国媒体透露其代表团的防尘措施后,几个大国也纷纷宣布了自己的“口罩计划”。日本《读卖新闻》在其头版刊登了一张雾蒙蒙的北京“鸟巢”的全照,以表明北京空气“污浊”。日本代表团的队医在媒体上称,根据他们的实地检验,北京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偏高。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日本运动员中,有10%的人对空气比较敏感。为此,日本也将向所有50 0多名奥运运动员发放口罩,具体什么时候戴,则视他们的个人需要。

  另外,英国、新西兰等国也建议自己的奥运选手在奥运村活动时尽量戴上口罩,一些国家甚至为了减少运动员暴露在北京大气中的时间,决定推迟进驻奥运村。

  更好笑的是,口罩还被西方国家的奥运代表团当作克敌取胜的绝密武器。美国潜心两年研制的高科技口罩,生怕被别人偷学了去,美国奥委会口罩项目主管兰迪·韦尔博,于是把自己的“部分策略和设备”称为“顶级机密”,要求每一个领到口罩的运动员都不得透露口罩的细节。

  日本的口罩则是通过早稻田大学的运动医学专家郑重推荐的,由专门生产化工防毒防尘装备的厂商定制。英国奥委会则干脆研发了一种由氯丁二烯橡胶制成、含有高科技成分的呼吸阀门口罩,运动员在比赛时也可以使用。

  国际奥委会说

  没必要戴口罩

  正当一些西方国家奥运代表团煞有介事地为运动员准备口罩,甚至打起了“防尘装备战”的时候,身处“口罩风波” 中心的北京人却对他们的做法感到莫名其妙。一些中国网友表示,自己从小就生活在北京,除了非典和沙尘暴,并没感觉应该戴口罩。

  许多北京市民也说,北京这几年沙尘暴越来越少,蓝天白云越来越多,空气质量确实在改善。而且还有许多外国人居住在北京,也没见他们戴口罩。

  不过,一些网友担心,外国代表团对北京的空气如临大敌,是不是北京的空气质量真的没能达到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其实不然。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举办奥运会需要庞大的资源,历届奥运会都选择在各国和地区的中心城市举办。这些大城市往往人口密度高、工业企业集中,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因此,历届奥运会都曾多少面对过空气污染的威胁,尤其是近年来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给奥运会主办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作为一个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大都市,确实面临比较大的环境问题。举办奥运会也是北京提高环境质量、增强环保意识的一个契机。从申办奥运会之初,北京就对国际奥委会许下了环保承诺,并把“绿色奥运”作为北京奥运的三大核心主题之一。

  北京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从提出申奥的1998年至今,北京的空气质量连续9年得到改善,北京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最终达到了当年申奥所承诺的环境标准。

  7月29日,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费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比外界想象的要好。他认为奥运会比赛日程不会因空气质量而受影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说,选择带口罩是运动员的自由,但他认为完全没有必要。

  可能成为

  政治势力的宣传载体

  实际上正如费利所言,许多西方人对于中国的情况都是基于“想象”。围绕着北京奥运,少数西方人已经多次显现出他们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

  无知和偏信带来的“口罩问题”,本身不是问题,但如果无知变成了故意而为,偏信变成了政治偏执,那就应该听听《华盛顿邮报》的话:“以为口罩可以推动中国环保,听上去真是有点天真。”

  有评论家认为,口罩有可能成为一些反华政治势力利用的工具。由于北京奥运已经成为各种反华势力、分裂势力用来吸引眼球、攻击中国的重点目标,戴在运动员脸上的口罩无疑可能被看作一个绝佳的宣传载体。由于中国主办方在开辟专门的示威场所的同时,禁止观众带有“倾向性”的展示物进入赛场,运动员所带的腕带、口罩、衣物等届时就有可能成为政治标语混入奥运赛场。不过,想要通过口罩来达到所谓的政治目的,恐怕是痴心妄想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