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雅典冠军奖杯亮相中华世纪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4:46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邓耀明

  写稿日期:2008-07-31

  【导语】

  女播:日前,4件2480年前的古雅典冠军奖杯在中华世纪坛开始展出,此外,还有3座古雅典体育冠军英雄的奖杯也一同展出。

  【正文】专门的展厅区内,4座双耳陶瓶格外显眼,这些陶瓶就是2480年前在古雅典举办的泛雅典运动会的冠军奖杯,其中3件是真品,如此珍贵的文物因为奥运会,才能够来到中国和观众见面。

  【采访】中华世纪坛世纪艺术馆馆长 王立梅:它是迄今发现的,唯一的一件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员的墓里出土的文物,第一次离开了塔兰多到意大利以外的国家展出。

  【正文】奖杯上绘制的图案象征着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项目,分别绘有雅典娜神像以及跳远、铁饼、拳击和马拉战车等竞技场面,由此可以推断墓主人应该是位“全才”运动员。

  【采访】意大利普里亚大区文化遗产局局长 马丁内斯:这个是赛马的奖杯,因为这上边有一个图案我们可以看出来,然后它是有两匹马的,有后面这个人驾驭,这应该相当于古代的“F1”吧

  【正文】2600多年前古希腊的泛雅典运动会每4年在雅典举办一届,地中海沿岸受希腊文化影响的所有城邦的贵族青年都会来参加。比赛冠军通常得到的是冕冠、棕榈枝和双耳罐,罐内装满用圣地橄榄榨的橄榄油,大多数奖品只有象征意义。北京台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