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志强:中国最敢说话的地产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5:32  外滩画报
任志强:中国最敢说话的地产商
任志强

  “我打败过比尔-盖茨”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每当任志强如此“放言”,都引来铺天盖地的怒骂。曾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任志强排名第三。不过,也有人认为任志强说了“实话”,他是地产界的思想家。任志强最大的爱好是桥牌,曾在牌桌上打败过比尔?盖茨。

  文/李卉摄影/张洪兵

  任志强很守诺言。深夜11点,他已经抽了6支烟,对于宏观经济和楼市走势发表了两个小时的看法。此时,摄影师还在等他。老任精神抖擞,连摆了多个造型拍照,接着又做足了一个多小时的专访。凌晨1点,他才离开。“只要是他答应的事,他一定会做到(不管多晚)。”事后,任志强的秘书如此解释。

  2008年中国房地产界注定是多事时节。年初,万科董事长王石抛出房地产“拐点论”;4月,SOHO中国掌门人潘石屹的房地产企业“百日巨变”之说闹得沸沸扬扬。7月,北京大学教授徐滇庆与独立评论家牛刀打赌深圳房价是否会暴跌的期限到来;徐教授花了近4万元,在媒体上刊登广告向深圳市民道歉。一些网站挂出“10年来中国楼市首次出现量价齐跌”的大标题。

  此时,原“万通六君子”之一的易小迪,正在江苏无锡热火朝天地兴建“阳光100”城。他还把好友万通地产总裁冯仑、潘石屹、任志强等地产界大腕请到了这个二线城市,聚首论坛、讨论“房地产的新时代是否到来”。

  论坛上,主持人刚说了一句“现在房地产的冬天已经来临,连‘死多头’任志强都开始服软了”,台上的任志强马上抢过话筒说:“错,我从来没有服过软。”

  “任大炮”火力依旧

  一谈到房价下跌,任志强习惯性地一扬眉:“报纸为什么总是那么敏感?一个楼盘降价、一座城市的房子降价又怎么啦?LV包包换季的时候降没降过价,难道以后它价格就起不来了吗?这不就是正常的市场调整吗?”

  接着,任志强抛出了一系列数据:“楼市去年高速增长,今年略有下降,销售总量大概下降了7.2%。但是,我们没有丧失居民普遍的消费需求。”他扫了一眼论坛会场:“有一个经济常识:通货膨胀发生的时候,人们会购买固定资产回避通货膨胀过程中个人资金的损耗。一般来说,房子就变成抵抗通货膨胀的有效工具。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不明白吗?其他那些楼市下跌的数据不科学,根本就是在欺骗老百姓。”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每一轮诸如此类的炮轰之后,任志强都会成为民众激愤言论攻击的标靶。曾有好事者在网上发帖称,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任志强排名第三。

  任志强的直率言论,加上媒体的取舍和放大,他被网友称为“任大炮”。

  对此,任志强置若罔闻,依然我行我素。“我早就过了人云亦云、为赚钱而活着的年纪。”他见到记者的时候,总似如临大敌,以至于有些记者很困惑:“老任为何总是哽着个脖子,要和我们吵架一般?”任志强炮轰媒体有他的理由:“很多时候,媒体根本没有弄明白我在说什么,然后就断章取义。”

  “其实,任志强说的常常就是真理。但他那说话的方式和时机,有时候有问题。”万通集团总裁冯仑当着他的面这样说。

  “鸡肋和硬骨头”

  任志强的硬,从小就出了名。

  潘石屹讲了个小故事:“在任志强50岁生日晚会上,他在延安插队落户的朋友们说,任志强从小就是一个好强的硬骨头。那时候,他们经常举办各种比赛。一次,任志强没有得第一;休息时,他用手从煤炉中拿出一块烧红的煤球,给大伙点烟,烧红了的煤球烫得他手上的皮肤滋滋作响,传出一股股焦皮的臭味,大家赶忙都把烟凑了过去。通过这件事,大家从心底里佩服任志强的坚强,也知道了他是一个不服输的人。”

  “影响我最深的年代,就是‘文化大革命’和我当兵的岁月,因为这两段岁月教会了我独立思考。”回忆起过去,任志强开心地哈哈大笑:“你知道吗?我在部队的时候,团长给我起了个外号叫鸡肋。”

  那时,时任参谋任志强承担着修理靶场的任务,在靶场尚未修好之前,副团长带着优秀连队想要临时增加一堂打靶课。“不行,这个要按规矩来,弄不好要死人的。”任志强认为靶场没有修好,如果这次允许临时增课,其他连队也会提出临时增课的要求,最后会延误工期。最后,他还当着战士们的面,把副团长赶走了。一个小小的参谋敢轰副团长?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波澜。团长听说此事以后,给任志强起了个“鸡肋”的绰号,意思是说任志强经常固执己见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非常优秀。

  “我觉得这个绰号适合我。”几十年过去了,任志强说起这一段依然很快乐:“后来我就用那种部队上最大的图纸写了‘鸡肋’两个字,贴在寝室的墙上。团长看了后大骂。哈哈,我真怀念团长。”

  “任志强常把他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称为血色浪漫的一代。”潘石屹说, “在我认识的人中,王石、任志强都属于这一代人。他们坚定、执着、不畏困难。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任志强一直爱憎分明、敢于直言,这让很多人恨他,也让一些人怕他。我曾在多次会议上见到这样的场景:任志强在台上讲话,下面就有人说,‘以后再也别请这小子来了’。”

  结束11年的军旅生涯后,任志强投身商海。1984年,33岁的任志强担任了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我没有进私营企业,因为我父亲不让。他是一位高官,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其实我也有。”任志强说, “如果真的只想赚钱,那肯定是自己开个公司,但这不是我真正的理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