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河源市安前水库凌晨崩坝水淹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河源市安前水库凌晨崩坝水淹村庄
安前水库整个堤坝已经完全崩坝

广州河源市安前水库凌晨崩坝水淹村庄
莫屋二村群众在清理倒塌的房屋

  本报河源讯 (记者李少威、秦仲阳、曾焕阳、卢政摄影报道)昨日,本报报道了台风“凤凰”挟余威肆虐河源,该市义容镇遭受严重水淹的消息。昨日,本报记者步行近40公里来到该镇的安前水库,证实整个堤坝已经完全崩溃。

  记者在河流上游的水库区域发现整座混凝土大坝已崩塌,仅右边山体上还存留着几米长的坝体。因“进水不能运行”的机房已经变成“河沙仓库”,一名光着膀子的小伙子正在往窗外铲沙。据了解,他就是机房的看护人,在大坝崩塌时幸运逃脱。

  村民:赶集买煤油希望早日通电

  从四川落户到安前村的老冯手提着两个矿泉水瓶从义容镇圩往家里赶,来回要走3个多小时。由于道路、桥梁断裂,他的摩托车不能用了,只能步行赶集。他这趟耗时3个多小时的赶集只买了两斤煤油,因为村里电网断了。“最希望能早些通上电,生活还好过一些。”老冯说。

  与记者一道跋山涉水的人很多,他们多是出去买煤油的。一名村民家里养着120头猪,因为道路不通,购买饲料后只能靠背扛运回家里,来回要走30多公里。他告诉记者,今天开始只能花大钱请人帮忙扛,请了十几个人,每人每天50元工钱。

  位于水库下游的义容镇华新村成了河源洪水受灾最严重的村,这个小村有一条弯曲的小河环绕,平时风光秀美,洪水来时小河却成了祸患:漫出的洪水冲塌了全村100多间房屋,除了新建的砖楼外,泥瓦房几乎全倒了。

  伐木工人:发现第二具尸体 其余3人生还渺茫

  在此次水灾中,河源市紫金县附城镇有5名伐木工人被洪水冲走。昨天,记者来到紫金县附城镇林田村,事发地点在一个林田村跟宝山铁矿不远的山坑里,这里距山沟岸边仅三四米的地方原来建有一排4个造林工棚,据附城镇委副书记曾进辉介绍,这些工棚是当地一个老板承包后将杂树砍掉准备今冬种桉树,请来的湖南伐木工人来住的,每个工棚住了两个人。前天早上9时左右,上游洪水突然而至,窄窄的山沟被迅猛的洪水冲走一切,当时还有5名伐木工人留在棚里,5个人可能还没反应过来就连棚带人被洪水冲向下游。

  事故发生后,当地组织了100多名干部、民警进行搜救,当天下午在下游一片泥沙中找到一具尸体。昨天中午,又在下游300多米的泥坑中找到了一具尸体,其他3个失踪者目前还在寻找中,从现场情况判断,估计生还的希望不大。据了解,这5个湖南工人分别为一对夫妻、两父子和一名单身男子。

  河源市区:总水管爆裂 新城区大面积停水

  又讯昨天凌晨4时左右,河源水厂在新丰江取水的一条总水管突然发生爆裂,造成河源新城区大面积停水,除了个别有蓄水池的单位和酒店外,居民都需要买桶装水做饭。

  据水厂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条总水管位于新丰江山脚下,由于其上正好是一栋民房门前,爆裂时冲击力很强的涌水将房子弄成了危房,所以房主要求水厂赔偿20万元才准许动工修复水管,造成水厂无法及时开工修复,至昨天下午尚无法开工。停水和修复的时间到底要多久尚无法判断。

  怀集大岗镇:突遭洪水袭击 水深一米多

  本报肇庆讯(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谭扬汉、徐维宁 摄影报道) 昨日凌晨2时多到6时左右,怀集县大岗镇遭受台风“凤凰”影响,全镇20个村委会不同程度遭受大暴雨袭击,大钟、莫屋、连会、秀林等几个村的群众连夜转移并奋起抗洪救灾。根据初步统计,全镇遭水浸的房屋有200多间,倒塌房屋15户约1300多平方米,鱼塘漫顶332亩,受浸秧田1200多亩,其他作物850亩,毁坏道路1010米,崩塌河堤83米,损坏水陂一座,毁坏水利水圳430米,损坏人行水泥桥一座,幸无人员伤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