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承光荣传统再创新的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6:14  哈尔滨日报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

  60年前的今天,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六次劳大”制定了新中国工会的路线、方针、任务和统一的工会章程,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工会领导机关,成为我国工人运动的一座重要丰碑,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工人运动揭开了绚丽多彩的序幕,也为哈尔滨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60年来,哈尔滨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在“六次劳大”精神的指引下,始终伴随着我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航程,在民族民主革命的洪流中孕育成长,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不断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中开拓前进。哈尔滨工人运动有着光荣的历史。刘少奇同志曾两次亲临哈尔滨指导闻名中外的中东铁路大罢工。著名的民族英雄赵一曼同志曾领导过哈尔滨市的工人运动。“六次劳大”召开后,哈尔滨市工会组织发动职工积极恢复发展生产,踊跃支援前线,为全国解放建立了不朽业绩。新中国成立后,为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发展国民经济、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哈尔滨市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发奋图强,艰苦创业,积极投身‘三大动力”、“十大军工”建设,为工业基地建立、为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哈尔滨市工人阶级和各级工会组织在市委的有力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主题,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在实施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和厂务公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大困难职工群体帮扶力度、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哈尔滨工人阶级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充分展示了哈尔滨市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60年来,哈尔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解放东北和解放全中国的战争中,英雄的哈尔滨人民为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全力支援解放战争,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哈尔滨迎来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大好时期。从“一五”时期始,哈尔滨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城市之一。经过近30年的建设,几代人的辛勤劳动和创业,初步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奠定了哈尔滨国家重要机电工业基地的地位。改革开放以后,全市上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社会事业有了飞速发展,成为综合实力较强、工业基础雄厚、商贸繁荣活跃、文化教育发达的区域中心城市。近年来,哈尔滨市牢牢把握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连续两年在“全国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中蝉联第10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哈尔滨人民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创业,离不开工人阶级的勤劳智慧和劳动创造,更离不开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的勤奋工作和开拓创新。

  6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哈尔滨工人阶级始终紧随党的前进步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发挥着先进阶级的强大作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60年的历史同样证明,在中国近现代发展的历史大舞台上,哈尔滨工会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善于抓住不同时期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承担了党的桥梁纽带、职工的代表和维护者的职责,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哈尔滨市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哈尔滨全面振兴、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工人阶级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建功立业。全市广大职工群众一定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自觉地把国家命运和个人利益结合起来,把推进哈尔滨振兴与追求美好生活结合起来,把承担社会责任和实现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全部的智慧力量投身哈尔滨的繁荣和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立足岗位,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在工作实践中充分展示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切实履行好工会的各项工作职能,准确把握工会工作定位,积极参与协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劳动关系、利益关系的调整,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群众投身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开展好各种群众性的经济技术活动。广大工会干部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群众意识,忠诚党的工运事业,为职工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在热情服务职工中,尽可能了解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的愿望,积极创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工会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条件。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来抓,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辉煌的历史令人鼓舞,光明的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纪念全国“六次劳大”召开60周年,重温中国工人运动的光荣历史,总结60年来哈尔滨工运事业的基本经验,把继承优良传统与致力开拓创新相结合,为推动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加快建设“三个适宜”现代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