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法律之手解开“人肉搜索”乱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20  中国新闻出版报

  □萧葱

  “人肉搜索第一案”正在艰难进行中。今年初轰动一时的北京女白领因丈夫出轨跳楼自杀一事有新进展。其夫王菲遭 遇网友“人肉搜索”,个人信息被公开于网络,生活受到干扰,进而起诉网站,这是我国法院第一次受理此类网络侵权。(《 青年周末》7月31日)

  应该说,之所以“人肉搜索第一案”引人关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该案触及了个人隐私的边界,而作为第四媒体 的网络,该不该允许网友以所谓“正义”之名来公布个人隐私,同样应成为法律着重解决的问题。

  所以,究其根本,“人肉搜索第一案”带给人们最大的启示,不是要限制网络这一可供民意表达的传媒平台,而是旨 在通过对“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司法审判,为“人肉搜索”这一网络表达方式限定一个司法框架。从这个意义上讲,“人肉搜 索第一案”最终的结果或许重要,或者不重要。说其重要,是因为该案的判决结果,或成为今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判例以供 参考;说其不重要,则是因为相对于更多的“人肉搜索”而言,所谓的第一案,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第一案本身的意义。

  事实上,作为媒体之一的网络,任由网友公布他人的家庭住址、通讯方式、真实姓名以及相关的详细资料,自然是违 背了新闻工作者道德守则,同时也触犯了宪法的相关规定。姑且不论“人肉搜索第一案”最终的结果孰是孰非,仅就媒体未经 当事人允许不得公布个人隐私这一规定而言,刊登当事人王菲的3家网络无疑是违规的,这一事实再清晰不过,是不容回避的 。

  应该承认,随着网络的出现,公众有了更多的意见表达平台,个人意见也能迅即地反射到网络之中,这是公民表达的 一件幸事,而且国家领导人的一系列对网络民意的支持态度,也给予了网络表达更宽松的空间维度。

  但是,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意见表达平台,就要求所有的网民更应该珍惜这样一个平台。尊重他人的隐私,其实就是尊 重自己的隐私。每个人都可能是王菲,正因为如此,笔者希望通过“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审判,最终能以法律之手,为“人肉 搜索”框定一个不能触及的边界,这对于保护每个人的隐私,都同样重要。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