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民警携枪上公交护乘 地铁实行增强型安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03  扬子晚报
南京民警携枪上公交护乘地铁实行增强型安检
携枪的民警在公交车上检查。

南京民警携枪上公交护乘地铁实行增强型安检
搜爆犬在南京地铁上检查违禁物品。

  “在重点线路重点时段,我们将派出民警进行武装护乘,”昨天,南京公交警方宣布,为加强公交安全,将对公交车派出“升级版”民警,在携带包括手枪在内的警用装备的情况下,登上公交车进行检查和巡逻,更好地保障公交运行安全。

  “升级版”民警带手枪上车

  “在日常巡逻中,我们一般不带手枪外出,但这并不代表我们不能佩枪,”南京公交治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严格来讲,只有佩了枪的警察才能叫武装警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三条的规定,警察按照规定装备的警棍、催泪弹、高压水枪、特种防暴枪、手铐、脚镣、警绳等警用器械,称为警械。而警察按照规定装备的枪支、弹药等致命性警用武器,才能称为武器。两者的区别就在于致命性和非致命性上。出于慎用警械和武器的考虑,在日常情况下,民警巡逻多携带以上所说的警械,极少携带枪支,而且南京的治安状况良好,民警也没到非带枪值勤不可的地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民警就不能带枪,“在当前情况下,民警带枪值勤,能有力地震慑犯罪分子,使他们认识到实施犯罪将冒极大的风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公交警方告诉记者,带枪民警都是具有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老民警,都经过了严格训练,能安全有效地使用武器,广大市民可以放心。

  乘客理解“武装护乘”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公交治安分局城西派出所民警一起,乘上302路公交车,体验了一把被“武装保护”的感觉。下午2:30,记者和五名全副武装的民警一起上了车。记者看到,这些民警都配带了手铐、辣椒水、手电、警棍、手枪等九小件。上车后,民警从前到后进行了巡视,每当看到有可疑的包都会走到乘客的旁边,先向乘客敬个礼,然后要求乘客把包打开,检查里面的东西,以防有危险物品。见车上一下子来了这么多警察,车上的乘客们都有些吃惊,但当他们知道了警方的用意后,纷纷表示赞同和理解。“我只知道车上有便衣反扒的警察,但穿戴这么整齐的警察出现在公交车上,我还是第一次见到,”市民莫小姐告诉记者,“这样做很好,起码小偷看见了要吓个半死,看他们还敢猖狂,”莫小姐笑着说。公交警方介绍,如同已经开展的安检一样,“武装护乘”也将分为着装和非着装,非着装民警就是反扒民警,他们的身上也将携带枪支。“武装护乘的工作范围是南京市繁华地区的公交线路,主要在早晚高峰时段,不会给乘客乘车带来大的不便。”

  地铁——四条搜爆犬随车安检

  昨天,南京地铁警方宣布,为有效防范恐怖分子破坏活动,切实做好奥运安保工作,南京地铁已全面进入增强型安保状态。从今天起,地铁每日开包检查数将大大增加,警犬将随车巡防,四百多个监控探头也将不间断运作,以织起一张覆盖地铁内外最广泛空间的安防网络。

  开包检查密度大了

  7月28日上午10时许,玄武门站所民警在鼓楼站北站厅查缉点进行开箱包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有氟利昂罐一个、乙炔罐两个、打火机充气瓶一个、气割枪一只,民警当即阻止其进站乘坐地铁。南京地铁警方介绍,从7月26日来的半个月时间里,已经查获此类违禁物品共47件。从现在开始,地铁警方将在沿线各站进一步加大安检比例,每日开包检查总数将达到3500个,相比原先上升三倍。警方在必要的情况下将针对可疑人员进行身份验证。

  四条搜爆犬随车安检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地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席华副大队长进了鼓楼地铁站。席华告诉记者,他所带的警犬“德健”是条史宾格犬,是搜爆犬最常用的品种,工作起来很投入,一闻到炸药味儿,就会趴下或蹲下示警。“我们的几条史宾格犬都是训练有素的,如果闻到炸药味,它们决不会叫,更不会用爪子去挠,而只是安静地趴在可疑物品旁边,这些都是为适应当前反恐工作需要而特别训练的,因为有些炸弹是触摸甚至声控式的,旁边的一点点声音,都会引起炸弹爆炸,”席华告诉记者。目前地铁警方共有四条犬在一线执勤,它们都是“科班”出身。“请广大乘客放心,这些警犬都是训练有素的,自控能力极强,绝不会对乘客造成伤害。”席华说。468个电子眼覆盖地铁

  地铁警方介绍,“电子眼”在地铁治安防控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地铁全线安装了468个探头,对重点要害部位实现了100%覆盖。

  “嘟嘟”,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了起来,这是地铁警方最新购进的消防员呼叫器。记者昨在鼓楼地铁站看到,这种呼叫器在发出六十多分贝的警报声的同时,还能发出闪烁的光。“这种警报器正常工作时不发声,一旦救援人员因毒气倒地,呼救器就启动呼救程序,发出声音和闪烁,将救援人员的位置提供给后来人员,以便他们施救。”地铁警方介绍,最近,他们购置了价值近80万元的避火服、防化服、氧气呼吸器、消防员呼救器等应急装备,足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范木晓子 穆静 狄公宣 吴胜 罗双江 文/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南京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