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运营速度最快铁路在京津间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 齐中熙 王晔彪 李志勇) 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列车——京津城际铁路1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铁路全长120公里,连接了中国北京和天津两大直辖市,更重要的是,它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潮。

  根据国际上的定义,时速超过250公里,采用专用列车及控制系统的,才能称之为“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列车最高时速超过350公里,是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

  在这条线路上,主打车型CRH3“和谐号”动车组曾在今年6月24日跑出时速394.3公里,成为世界上运营中的列车速度之最。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第一条通车运营的高速城际铁路,也是环渤海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

  根据这一规划,到201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达到7000公里,快速客运网达到20000公里以上。

  到2020年,全面完成基本实现中国铁路的现代化,客运专线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所有的省会城市和大中城市间都有快速客运铁路,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更会形成公交化的城际快速客运网。

  “京津城际的开通,只是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序幕,在它的背后,是正在编织着的中国高速铁路网,和正在实现的中国经济的再一次跨越性发展。”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指出。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建设正在全面推进。除京津城际外,武广、郑西、石太、温福、广深港、胶济、哈大等16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正在建设,总长达到5600公里。

  此外,京沪、京石、石武、津秦等10条客运专线也已经或即将开工,建设规模为4100公里。客运专线总里程达到9700公里。

  “以上线路将在三、五年内完成。届时,从北京坐火车到东北任何一个大城市不会超过3小时,北京到上海4小时,北京到广州不到9小时。高速铁路网的实现,将会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间人流、物流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张曙光说。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说,交通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和产业,是一个地区文明的重要标志。交通的发展会带来两个经济现象:人们的交易范围逐步扩大;可以大大降低交易成本,进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随着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人口将大量集中在城镇,城际间客运需求将继续增加。城际快速轨道交通作为快速、安全、高效、全天候的大运能交通工具,具有高速公路等其他运输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谢思全说。

  京津、京沪、京广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把中国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和东部沿海地区连接起来,直接影响人口约8亿人。

  “日本新干线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起了催化剂的作用,使日本经济在当时的拐点上成功转向更高的层面。中国也是如此,现有交通已不能满足当代国内人流、物流和速度上的要求,对于拥有13亿人口、960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来说,高速铁路网对社会经济无疑将产生历史性的影响。”张曙光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