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记者杜撰中国情报机构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42  青年参考

  法记者著书大谈中国情报机构“秘闻” 胡说中国为奥运安全与“基地”谈判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法国记者罗杰·法利戈2008年6月出版了《中国秘密机构:从毛泽东到奥运会》一书。在该书中描写的所谓中国情报机构“秘闻”中,最耸人听闻的说法是:中国情报机构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直接与“基地”组织展开谈判,要求“基地”在奥运期间不袭击中国。

  行家断定为“杜撰”

  《中国秘密机构:从毛泽东到奥运会》一书厚达600页,此书号称是“自20世纪20年代至今,中国共产党情报和秘密活动的最完整调查报告”。这本书充斥着各种各样惊天动地的说法,但对“信息来源”没有任何说明。因此,一些西方情报界的行家断定,它只是法利戈为赚钱而博取噱头的“杜撰”。

  该书最耸人听闻、又能抓住西方读者眼球的,要数书中的“解放军情报官为保奥运安全与‘基地’组织展开谈判”的所谓“惊人内幕”。

  按照法利戈的说法,中国军事情报官员Chen Xiaogong(似指现任总参谋长助理陈小工)将军,于2006年在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与“基地”组织展开谈判,以防恐怖分子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向中国发动恐怖袭击。

  中国与“基地”组织又是如何挂上钩的呢?法利戈的想像力很丰富:“中国与极端主义运动的关系始于1979年苏军入侵阿富汗时。尽管中国和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但中国当时与苏联交恶,所以中国决定像我们(法利戈指的是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一样支持阿富汗圣战运动。中国主要向圣战运动提供机枪和冲锋枪。”

  法戈利接着写道:“中国从来没有中断与阿富汗圣战组织的联系,就连9·11事件后也没有中断过。因此,当北京想方设法保证奥运会顺利举办时,就派Chen Xiaogong将军前往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进行面对面的谈判。为此,在中国方面提供了‘合适的条件’后,‘基地’保证在奥运会期间不发动袭击。”

  由于目前法戈利的这本新书只有法文版,所以国际主流媒体并没有关注他的这一说法,只是与他熟悉的人或法国极少数非主流媒体为抹黑“奥运”,摘取了这部分最耸人听闻的段落。有的文章还顺着法戈利的思路说:“必须让中国说清楚,究竟给了‘基地’什么好处。”

  专家称此说没有可信度

  法戈利言之凿凿,似乎让人不得不信。但对法戈利的这一“惊人”说法,中国情报专家认为不值一驳。该不便透露姓名的专家笑称:“中国要给‘基地’多少好处,才能让它遵守不进行恐怖活动的承诺?更重要的是,中国会相信拉登的承诺吗?再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一个国家,尤其一个大国怎么可能跟恐怖组织展开这种谈判呢?况且这个谈判据说是在巴基斯坦境内举行,一旦走漏消息,所付出的代价是无法想象的,给国家利益带来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所以这种说法不符合逻辑,没有任何可信度!”

  作者是个不入流记者

  再看看法戈利这个人,他自称是法国自由记者,1973年在爱尔兰工作,第一份工作是为英国、巴黎和日本的杂志报纸写稿,头衔是“自由调查记者”,后来自封为“法国最有名的爱尔兰问题专家”,然后给一份并不知名的伦敦杂志《欧洲人》写稿。这一写就是7年。从1977年起,他突然成了“高产作家”,写了30多本书,有的是他单独完成,有的是他与人合著,其中多数是关于现代史和间谍活动的。这些书虽然卖得不错,但多数学术机构均认定,基本上是在“胡说八道”。因此,尽管他“大作”不断出炉,但严谨的学术机构和媒体都不把他当成正式的记者或学者。他后来还自称会说流利的普通话,据说这是为了“从海外的中文报刊”搜集资料。海外中文报刊良莠不齐,涉及中国情报与安全机构方面的报道,多是来自反华势力的负面报道,其可信度究竟如何,可想而知。

  事实上,法戈利写这本书,是想抓住北京奥运的“商机”,多卖几本书,这一点从书名中就不难看出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