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国防”考察团访美探冻结军售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55  青年参考

  美冻结对台军售亦真亦假 台“国防”考察团访美要说法

    本报特约撰稿 曾望

  从6月初开始,美国媒体时而曝出冻结对台120亿美元的军售,时而由官方“辟谣”,说政府“忠实”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一时间把台湾当局搞得云里雾里。为此,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率“立法院国防及外交委员会”所组成的“国防”考察团,去美国一探底细。

  王金平说“美国政策没变”

  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30日报道,“立法院院长”王金平率“国防”考察团访美期间,重点与美方洽谈对台军售事宜。代表团于7月27日从台北飞赴美国,成员包括“立委”帅化民、傅昆萁、周守训、刘盛良、廖婉汝。按照计划,访问团于7月28日拜会台湾驻纽约办事处;7月29~30日赴华盛顿拜会美国国会议员及政府官员;7月31日访问有台军飞行员训练的美国空军洛克基地;8月2~5日前往洛杉矶会见侨界代表;8月6日凌晨返台。

  王金平先后会晤美国国务院、五角大楼、白宫国家安全会议等部门官员,都属闭门会议。他在会谈后表示“很愉快,也很顺利”,但他依照双方约定,对外不透露会谈内容。他不否认会谈内容与他原先预期“八九不离十”,“我们期待未来能顺利完成(军购)所有程序。”

  王金平对台湾媒体记者说,美方一再向他承诺信守“与台湾关系法”的规范,即提供台湾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因此“大家可以放心”。他强调,“有两句话,你们可以好好体会”,一句是“美国政策没有改变”,一句是“美国一定信守‘与台湾关系法’”。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会在奥运后解冻对台军售,王金平说“目前没有答案”,毕竟美国内部有一定的工作程序,他只能“乐观期待”。了解对台军售事宜的人士表示,在北京奥运即将开幕的敏感时刻,美国不会给台湾当局非常具体的答案,但应该会给远道而来的王金平“形势趋于乐观”的印象。

  美军方说冻结政府忙“辟谣”

  如果说王金平率5位“立委”大员访美就是为了得到美方的上述两句话,可谓多此一举,因为此前美国官方也一直这样表白其对台政策。当然王金平与美国政府和军方闭门会谈的详情,有待于进一步披露。

  关于美国要冻结对台军售的消息,最早是在6月9日由“防务新闻”网站披露的,说根据来自华盛顿和台北两方面的最新消息,美国国务院已决定对总价值高达120亿美元的项目予以冻结。遭到封杀的内容包括:30架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60架UH-60“黑鹰”运输直升机、8艘柴电动力潜艇、若干枚“爱国者-3”地对空导弹、以及66架F-16C/D多用途战斗机,其范围几乎覆盖了台美之间在过去数年间敲定的所有合同。

  对这个消息,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上将在7月16日予以证实,基廷在参加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一场论坛中说,近来美国没有重要的对台军售计划,暂时冻结对台军售是美国的官方政策。他说,当前两岸关系缓和,美国也尽一切力量降低台海紧张局势。根据美国法律,政府对外军售必须向国会发出通知,说明军售详情及理由,国会将在30天内决定是否批准,而美国政府近期未向国会发出关于对台军售的通知。

  但在两天后(7月18日),美国官方出来“辟谣”,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例行记者会中说,美国政府“忠实”执行“与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需要的武器装备以维持足够防卫,美国对台军售政策没有发生变化。他说,美国政府内部有跨部门程序负责审议所有对外军售事项,包括对台军售案,当这个跨部门程序对军售案达成最后决定,美国政府才通知国会。他强调,国务院不评论任何正在审议中的军售案。

  经常透露白宫内幕消息的“尼尔森报导”则说,有关攻击直升机、“鱼叉”反舰导弹等8项对台军售,美国政府正在密集讨论,以确切遵守“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文与精神。报道特别引述美台商会主席沃尔福威茨的话说,布什总统很快会批准这些军售。沃尔福威茨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及世界银行总裁,与布什阵营关系良好,因此他的话有一定的根据。不过“尼尔森报导”又说,沃尔福威茨这番话可能是给这几项军售加把劲,未必是报好消息给台湾。因为目前几乎没有人知道布什最后会怎么决定。

  台要优先购买美国潜艇

  就在王金平访美询问美国对台军售事宜之际,台湾军方却急着表态,说在8项对台军售中,台湾优先考虑向美国购买潜艇。台湾“国防部”发言人池玉兰7月28日说,对美采购潜艇是依法完成建案程序,并已由“立法院”完成审议,“国防部”会全力推动。对有台湾媒体传出潜艇要“国造”的声音,她说目前未得到这方面的信息,但“国防部”优先考虑对美采购潜艇。

  台湾《联合报》7月29日报道,由于对美采购潜艇迟迟没有进展,“经济部”所属的中船公司最近完成潜艇“国造”评估报告,在“行政院”要求下,“国防部”正针对此做可行性评估,沉寂数年的潜舰“国造”案似乎有再起迹象。池玉兰说,有关8项对美军购案进度,美方并未通知对台湾暂停重大军购案。台湾对美军购政策并无任何改变,也不会因为当前两岸关系有所缓和,而改变自我防卫的坚定决心。她说,凡依法完成建案程序,并经立法院完成审议的各项军购案,“国防部”都持续积极推动。池玉兰表示,“政府”已通过各种渠道,强烈表达对美军购意愿,并促请美方尽早对台湾出售包括先进的柴电潜艇在内的“防卫性武器”。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