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恐专家:享受赛事乐趣须以平安奥运为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记者桂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1日表示,北京奥运会安保措施完全遵循国际惯例,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并不会影响赛事的乐趣。

  “安全是赛事顺利进行的前提,没有安全保障,谈不上比赛,更谈不上乐趣。”李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乐趣建立在平安的基础之上”。

  北京自本周起在天安门广场、地铁、公交车等人员密集场所进一步加强了安保措施,李伟认为,这些措施完全必要,也符合国际惯例。

  他说,天安门对中国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英国和美国在唐宁街和白宫也都实行类似的特殊安保措施;而地铁是安保的“软肋”,曾发生的日本奥姆真理教地铁沙林毒气案、韩国大邱地铁纵火案,都警示中国政府完全有必要对这些敏感区域加强安检。

  自8月1日起,北京开始对公交汽车实施全面安检措施,上海、天津等奥运协办城市也采取了类似举措。

  有外界评论称,中国在奥运前的安保措施“令人窒息”。对此,这位反恐专家指出,与许多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采取的安检措施并不是最严格的,谈不上影响赛事的乐趣。

  李伟指出,为尽可能不影响赛事乐趣和市民生活,北京奥运安保也采取了许多人性化举措。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目前中国只有20%的安保工作是民众可见的,而其余80%则是不可见的。

  北京奥运会期间,各场馆警务安保人员将身着特制的浅色便装执勤,避免给人留下森严冰冷的感觉。

  “只有严格的安保措施才能保障欢乐的赛事氛围,历届奥运会都是如此。”他说。据介绍,1972年慕尼黑惨案发生后,各国奥运安保工作规模和要求不断提升,这是由奥运会自身的开放性和高度参与性决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不久前明确表示:“安全重于比赛。”

  作为“9·11”后首届夏季奥运会的承办者,雅典在安全方面的花费为15亿美元,总计部署10万名安保人员,与参赛运动员的比例为11比1,其安保工作成为国际奥委会推荐的典范。

  李伟说,北京奥运会从雅典奥运安保工作中吸取经验,组建了一支由警察、解放军、武警组成的11万人安保队伍,并聘请了许多有大型赛事经验的安保专家提供指导。

  “北京奥运会在安保的规格、人员数量、科技水平等方面都与国际惯例接轨,为构建欢乐祥和的‘平安奥运’提供了基础,保障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现。”李伟说。

  在组建专业安保力量的同时,中国还打响了一场安保“人民战争”。目前,北京有超过29万名治安志愿者在社区、街道义务巡逻。

  李伟说:“中国政府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奥运安保工作,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他解释说,由于专业机构的安保工作不可能无限扩大到每个角落,民众的参与便成为必不可少的补充。而且,因为对居住环境熟悉,民众能最敏感地发现社区内出现的异常情况。

  据介绍,美国白宫曾建立名为“你准备好了吗”的网站,指导民众参与反恐,俄罗斯在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也曾要求其国民广泛参与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