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文专家称日全食与四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03: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 在日食进入中国境内之前,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与北川县交界地区16时32分发生6.1级余震

  昨晚,央视主持人海霞连线中国地震分析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宏作了采访,他简单介绍,这次地震与日全食天文现象有一定关系,主要表现在突发因素上。

  实际上,在记者的资料中,日全食这一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在2004年12月26日出现的时候,也发生了一个“巧合”。当时,印度洋发生特大地震和海啸,这一时候,正好太阳、地球、月球也排成一条直线。因此,记者联系南京天文专家王思潮研究员,他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这个“一定关系”不是太明显,如果说是日全食引发地震,那也是无稽之谈。他说,因为天文对地震只起“触发”作用,地震是否发生主要还是取决于地球的内部。

  王思潮告诉记者,太阳对地球主要起到潮汐效力,在日全食的时候,地球上的水体,特别是海洋,会出现潮起潮落的变化。从科学角度讲,日全食与地震并无直接联系。他说,地震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地球本身,月球与地球的位置关系只起到“触发”作用,这好比一个身体很弱的人,被一个一两岁小孩稍微碰了一下,就倒地了。因此,某地本来就快要发生地震,可能在朔望月时,被月亮的引潮力“推了一把”。《金陵晚报》供稿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四川 余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