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尔扎伊:北京奥运因中国文化而更具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3:03  新华网

  专访:北京奥运因中国文化而更具魅力——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新华网喀布尔8月2日电(记者张云龙)“很高兴这次能去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热情好客的人民,这届奥运会将是一场盛会,我相信此行将是一次很棒的经历,”51岁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日前在总统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道。

  “中国文字好特别!”

  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记者在总统府办公室见到了卡尔扎伊。他用流利的英语向记者打招呼,开朗而健谈,神情举止都让人倍感亲切。

  “中国文字好特别!”他拿起记者此前提交的采访请求信,指着落款处记者的中文签名兴奋地说。然后他递过来一个便签本,请记者把“Yours sincerely”的意思用中文写下来,并要学习它的中文发音。“您诚挚的,”他一字一顿地随记者念道,然后还高兴地问,“你看我念得准不准?”

  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这位阿富汗总统又问起学习汉语难不难,要多长时间,并向记者确认了“你好”“谢谢”的中文发音。随后,他对一旁的总统府工作人员说:“这将是未来最有影响力的语言之一!”

  寄语奥运健儿

  这次北京奥运会阿富汗将派出2名跆拳道选手和2名田径选手参赛。阿奥委会副主席达什提此前向记者表示,期望此次阿富汗能收获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

  卡尔扎伊说:“我们有很棒的跆拳道选手,希望他们发挥出色。我们国家正从战乱中走出来,人们生活贫困。但是我希望选手们能全身心投入比赛,赛出风格!”

  卡尔扎伊本人也是体育爱好者,他最喜欢观看足球比赛和进行山地行走,网球和乒乓球也是他喜爱的运动。

  谈到对于奥运选手的期待,他说:“比赛输赢并不重要。运动员都很年轻,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奥运全心付出,展现竞技之美,然后开开心心地回家,这才是最重要的。”

  我为中国而往

  “奥运会颇具吸引力,而中国对我而言更具吸引力。中国是友好邻邦,是一个伟大的文化发源地,再加上奥运会,使得此次北京之行意义非凡,”卡尔扎伊这样解读他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原因。

  他强调,伟大的中国文化使北京奥运更具魅力。因为中国5000年的历史和文化,北京奥运将更加绚烂多彩。

  “中国政府为奥运所做的准备工作出色、及时、让人耳目一新,”卡尔扎伊说,“少数西方媒体批评中国的奥运准备工作是有政治动机的,我认为他们讲的不是真话。”

  欢迎中国投资者

  谈到中阿两国双边关系发展前景时,卡尔扎伊用“极好”一词来形容。他说,阿方对于中国公司赢得阿富汗世界级艾娜克铜矿开发合同表示高兴,希望更多中国投资者来阿投资、阿中两国贸易联系更加密切。

  阿富汗东北部巴达赫尚省有一条狭长的瓦罕走廊,它的一端与中国接壤。卡尔扎伊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加强两国经贸联系的真切期望。他说:“希望有一天在瓦罕走廊能建立一条连接阿中两国的陆路通道,但愿我在有生之年能见到它的建成。”

  北京奥运会东道主通讯社官方网站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