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看望何泽慧钱学森季羡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7: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记者赵雪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8月2号)看望了三位老学者:何泽慧、钱学森和季羡林。

  上午10点,温家宝来到中关村一幢陈旧而简陋的单元楼。“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夫人、著名核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就住在这里。

  温家宝:我看您精神很好。还是这个地方,您去年说住这个地方就想起三强同志,是不是啊?

  何泽慧:当然了。

  温家宝关切地询问了老人的生活情况。何泽慧的女儿说,老人身体状况很好,头脑里到现在都是有关科学的东西。8月1号,老人从报纸上看到有日全食,非常高兴。

  女儿:我晚上带她出去,到四环路那边,但也没看清楚,但了了心愿。

  温家宝:关注科学消息。

  女儿:对,是这样的。她脑子里头就是科学的东西。开学部会时,您做的报告她从头到尾都听了。

  温家宝:我看见您坐在那儿,我讲得长了,怕您坐不住。您一直保持科学家的本色,求真而且朴素,不计较生活,而且热爱科学、热爱祖国。您怡养天年,保重身体、高高兴兴。

  离开何泽慧的家,温家宝来到我国航天科学的奠基人之一,97岁高龄的钱学森的家。

  一进屋,温家宝坐在钱学森病床前亲切地握着老人的手,告诉他几个好消息:

  温家宝:我们今年预备神州7号要上天了,还有绕月探测工程2期也立项了,还有一个您关心的大飞机也要立项了。这是您们奋斗几十年的结果,大家都没有忘记您做的贡献。

  温家宝说,中国在科学技术的有些关键领域还比较落后,需要继续努力。

  临别时,温家宝说,您嘱咐我们几件事我们都记住了。第一、要把中国的科学技术搞上去。第二、要重视培养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

  8月6号是季羡林先生的97岁寿辰。温家宝来到解放军总医院康复病房,特别为他祝寿。老人今天特意穿上了银白色的唐装,显得格外精神。

  温家宝:我提前给您祝寿来了。因为我过几天要忙,祝您健康长寿。

  温家宝:您最近要把著作整理一下?

  季羡林:已经编好了,全集。

  季羡林说,全集共30集,在他百岁时会与读者见面。

  温家宝:这是个浩大的工程。

  在20多分钟的交谈中,温家宝与季羡林谈到了科学技术、教育文化、民族精神、奥运盛会。他们还谈到了今年接连发生的几次巨大灾难。

  温家宝:我们这个国家几千年,灾难总是和文明进步伴随在一起。后来我看见一个名人讲的话:一个民族经历一场巨大的灾难总是会由民族的进步来补偿。您知道这句名言吗?

  季羡林:这是恩格斯的话。

  温家宝:无论是洪灾、旱灾、地震,但是这个民族总没有溃散过,越挫越奋、越挫越勇。

  季羡林:锻练一个民族的意志,个人来讲,锻炼了个人的意志。

  温家宝:所以,我就想起清华校训的两句话: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两句话实际上就是民族精神。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