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长:中国对多哈回合谈判破裂没有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05:36  人民网

  本报北京8月2日电 (龚雯 胥琳佳)今天,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京就日前结束的WTO小型部长会议以及多哈回合谈判热点问题接受新闻界集体采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表示中国仍将与世界各国一起,继续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制定。

  陈德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多边规则的重要性。多哈回合实际上就是要确立多边贸易新秩序,从而有效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削减扭曲贸易,逐步开放市场,扩大发展机会。自2001年以来,谈判几经失败。这次在日内瓦的谈判异常激烈,由于僵持不下,WTO总干事拉米决定由7个成员(G7)进行小范围磋商,即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巴西、印度、中国和日本,这7个成员贸易量占了世界贸易总量80%,中国首次成为谈判核心层的成员,这本身就反映了中国国力的强大,反映了中国在和平崛起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陈德铭说,如果此次谈判成功,对当前面临下行风险的世界经济会是一针强心剂。会议讨论了12个最重要议题,但最后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保技术问题上,两个主要国家意见不一致,导致谈判失败。对此我们深感遗憾。

  陈德铭指出,尽管WTO总理事会和所有代表都认为取得了大量成果,但这次谈判受挫,对非常脆弱的世界多边贸易体系是沉重一击,不利于目前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没有新的规则,大家还得回到弊端丛生的老规则。中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已实现“大进大出”,谈判失败可能使中国外贸的外部环境趋紧,贸易摩擦增多。我们会加快制定一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政策适应变化的环境,以便更好地应对。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终于从帘子后面走出来”,并把谈判失败原因归咎于中国,陈德铭回应说,这不是事实。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多哈谈判,认为它有利于中国外贸和经济发展,中方的出价也被评为这次出价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但我们毕竟是WTO新成员,还要享受新成员待遇。当然中国在迅速发展,贸易量越来越大,在世界贸易特别是多边体系中的话语权会逐渐增加。这次中国第一次进入了谈判的核心层,进入了规则的制定层,理所应当。这么重要的多边规则制定,没有中国的参加、没有中国的话语权是不完整、不公正的。谈判破裂与中国是没有关系的,我们尽全力做了多方面工作。谈判几度陷入僵局时,中国都顾全大局,坚持公正公开原则,认真务实地主动站出来协调,表现出足够的灵活性,多次在谈判的关键时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所有参加会议和谈判的成员在谈判失败后都向中方表示感谢。

  陈德铭透露,虽然多哈回合遭受挫折,但此次日内瓦会议取得的成果应予保留。预计多边贸易体制会出现一段低潮,中方的责任是一方面做好应对贸易摩擦的准备,加快结构调整,一方面加强区域合作,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弱小经济体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往来,支持他们发展。他强调,WTO谈判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但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愈加紧密,谈判跟我国企业和产业的利益密切相关,企业应增强国际化意识,更多关注多边贸易规则。

  陈德铭用“悲壮”形容多哈回合,“悲”就悲在最后没能成功,“壮”就壮在这是探索全球经贸新秩序的一次勇敢、伟大的尝试,会在世界贸易发展史上留下一座丰碑。历史上每一次多边贸易谈判之路都是曲折的,虽然尚不明确多哈谈判何时重启,但人类历史还要发展,世界贸易的步伐还要前行,此次失败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为未来的磋商和谈判打下基础。他表示,相信世界贸易的多边规则最终会被全人类所接受、所推进。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多哈谈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