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问答:不同高度的领奖台何时开始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 (宋潇)近日,有读者向本社奥运问答专栏询问:从哪一届奥运会开始设立了不同高度的领奖台? 经记者咨询专家并翻阅资料所悉,不同高度的领奖台最早出现于一九三二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上。在此之前的历届奥运会都没有设立领奖台。

  在一九一二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五届奥运会上,瑞典国王站在一个平台上,将腰弯得很低并十分吃力地把金牌和桂冠发给比赛的优胜者时,差点摔了下来。因为这些金牌获得者是站在平地上的。在第十届奥运会上,主办方首次设立了领奖台,使领奖者登台受奖,而名次的先后与台阶的高低相一致,第一名站在中间最高一级领奖台上。

  中国在民国时期职业体育赛事受西方(奥运会)影响,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领奖时也是根据名次并排站在高度不同的领奖台上。但由于中国有坐北朝南、右为上的传统观念,领奖台通常设计为背北朝南,台阶从右至左依次为第一第二第三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统一在正规赛事中采用国际标准,领奖台也按国际惯例设计。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