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梁:为办世界性运动会长安街宝地留几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3日18: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再过几天,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就要召开了。提起这届奥运会,不少人习惯从2001年申办成功开始回顾。但亲历当年申办过程的何振梁先生却表示,中国人从几十年前就有要办世界性运动会的想法了。

  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时候,现任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何振梁提到,上个世纪60年代,周总理就说过,有朝一日我们要搞世界性的运动会。贺龙同志是管体育的,他也讲过我们将来总是要办亚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这个记录在当时的一位体育工作者的笔记里可以找到,但是没有具体的日期。这是早于1979年小平同志的提法。这说明,实际上在老一辈的领导人里面都有过这种想法。

  何振梁,1976年,就有亚洲的朋友希望中国办1978年亚洲运动会。但是没有可能。十年浩劫,百废待兴。等待了那么多年,到1990年才办起来亚运会。到中国办亚运会的时候,开始觉得有办奥运会的可能。所以,筹备亚运会时,已经在考虑将来办奥运会。现在看亚运会的体育中心,是个半圆吧?实际上还有另外一个半圆。另外一个半圆是准备着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再兴建的。奥林匹克公园那片地是早就留着的。还有五棵松,周总理在世的时候就留着了,就是为了搞世界性的运动会。五棵松是位于长安街的一块宝地,留了几十年哪!

  从几十年前有打算要筹办盛会,到如今梦想得以实现,这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中国国力的变化。何振梁表示,举办奥运会的设想不是空想,但只有在强国梦的实现过程当中,举办奥运会的梦才得以实现。而奥运梦的实现,又可以推动强国梦更好地实现。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