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法庭提示拼车族谨慎选择拼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6: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何春中)为保证奥运会期间道路行驶畅通和空气质量良好,自7月20日起,北京市正式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随后,在各大车友论坛网站里,征友“拼车”的帖子不计其数。一时间“拼车”成为许多人出行的方式和热议的话题。今天,北京朝阳法院奥运村法庭在前期对“拼车”可能引发的纠纷和相关法律问题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正式向拼车族发出风险提示,并向广大“拼友”提出了避免纠纷、防范风险、保障权益的5点建议。

  “拼车”使单双号车主相互组合,让习惯开私家车出行的车主在不降低生活质量的情况下解决了限行后的出行问题。此外,对于一些年轻人而言,拼车还成为一种结交朋友的方式。但在“拼车”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隐患。

  法官指出,拼车出行对于司机和搭乘人而言,面临的最大风险即是交通事故的伤害,以及受到伤害后人身和财产损害的赔偿问题。对此,法官表示,对于搭乘人的人身损害,只要搭乘人自身不存在过错,无论是有偿拼车还是无偿拼车,也无论是否签订了免责条款,司机均要在其过错范围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然而,如果搭乘人明知司机存在醉酒、无驾驶执照等非法行驶行为,仍执意搭乘的,搭乘人则将面临自行承担相应损害后果的风险。而对于发生交通事故后的车辆财产损失,只要搭乘人对于交通事故的发生没有过错,即可不必担责。

  为保障拼车出行安全,避免纠纷,法官向拼车族提出了5点建议。

  一是谨慎选择“拼友”。法官提出,一旦形成拼车关系,搭乘人的出行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就要依赖于司机。现在很多拼车族在选择拼友时,往往只考虑了出行时间、路线、费用分担等因素,然而对于司机的身体状况、驾驶技术、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以及以往事故记录等则考虑得较少。搭乘人应通过了解驾驶人提交身体体检证明的情况、实际驾龄、以往交通违法处理记录等情况,综合判断驾驶员的技术水平、遵守交通法规的情况以及有无开快车、酒后开车等不良驾驶习惯。

  二是仔细检查车况。车辆自身的安全性能和车况对于安全出行也极为重要。法官建议拼车族在选完“人”之后,还要从安全角度选一选“车”。可通过了解车辆年检验车或定期保养的情况、目测检查等多种方式得出结论。

  三是详细询问车辆保险情况。商业险中的车上人员责任险(乘客)与搭乘人的损害赔偿直接相关。为避免出现权益受损后迟迟得不到赔偿的情况,法官建议拼车族应特别了解机动车是否投保该险种以及相应的赔偿限额。

  四是签订书面协议。由于“拼车”过程中不可知因素较多,因此,法官建议在“拼车”前尽量充分地考虑可能发生的细节问题并通过书面协议的方式予以明确。如一方临时需要加班或者车辆出现故障时,“拼车”协议如何履行;又如司机是否对搭乘人的生活习惯包括在车内的一些生活习惯有特殊要求(如吸烟问题)。

  五是遵守交规谨慎驾驶。司机对于乘车人人身伤害的免责条款在法律上是无效的,这就赋予了司机谨慎驾驶、保证乘车人安全的注意义务。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同时也是保证乘车人的安全,同时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各种交通法规,谨慎驾驶。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更多关于 奥运 拼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