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国家公务员局:级别提升设置更紧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8: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解密国家公务员局:级别提升设置更紧凑
《公务员法》的颁布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君凤摄

解密国家公务员局:级别提升设置更紧凑
公务员报考热持续升温。詹逾 摄

  7月22日,国家公务员局召开成立大会。从3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被宣布兼任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到7月10日国务院批准下发国家公务员局“三定”规定,这个局的“面纱”被慢慢揭开……

  本报记者 盛若蔚 《 人民日报 》( 2008年8月5日 13 版)

  在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中街7号原人事部大楼向东约200米,矗立着一座13层大楼,这就是新组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东办公区,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便在其中。

  经过4个月的紧张筹备,7月22日,国家公务员局召开成立大会,宣布了国家公务员局领导班子分工和各司处人员名单。自此,国家公务员局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这也标志着国家公务员局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开始正式运转。

  迄今为止,这个管理中国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的新机构尚未正式向外袒露其真容。近日,本报记者走进这座大楼,“解密”国家公务员局。

  设立背景

  组建国家公务员局,是在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为更好地推行依法治国方略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而采取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在万人瞩目下,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成立国家公务员局,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管理。一时间,为何需要设立单独的国家公务员局,成为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表示,组建国家公务员局,是中央根据新的形势发展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在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为更好地推行依法治国方略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尹蔚民将其重大意义概括为“三个需要”:

  ——成立国家公务员局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的需要。

  一方面,公务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者,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公务员作为公共行政、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体,承担着国家事务和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职能,对于整个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社会秩序的维持、公民权益的维护,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公务员局的成立,无疑有利于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工作力量,统筹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

  ——成立国家公务员局是不断健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的需要。

  随着公务员法的施行,我国公务员管理已纳入法制化轨道,这标志着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的形成。然而,这一制度的健全和完善,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成立国家公务员局,有利于在公务员法这个制度平台上,逐步健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

  ——成立国家公务员局是更好地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需要。

  公务员的管理是党和国家依法治国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迫切需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建设一支能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秀人才密集、善于治国理政的公务员队伍。组建国家公务员局,有利于强化公务员管理工作职能,在公务员管理的相关环节中真正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的水平,促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为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旭涛认为,国家公务员局的成立将公务员群体独立出来进行专门管理,不仅层次更高,也遵循了分类管理的原则,可以预见,公务员的管理将更为科学。

  内设机构

  五个副司级部门承担七大职责。相比原来的建构,国家公务员局的内设机构不仅级别得到提升,而且机构设置显得更为紧凑而高效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公务员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家公务员局主要承担以下7项职责:

  ——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公务员分类、录用、考核、奖惩、任用、培训、辞退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草案,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办法和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拟订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政策,拟订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依法对公务员实施监督,负责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

  ——完善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负责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

  ——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拟订公务员培训规划、计划和标准,负责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

  ——完善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和聘任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保障公务员合法权益。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家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草案,审核以国家名义奖励的人选,指导和协调政府奖励工作,审核以国务院名义实施的奖励活动。

  ——承办国务院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针对这7项职责,国家公务员局相应设立5个内设机构,均为副司局级。它们分别是综合司、职位管理司、考试录用司、考核奖励司、培训与监督司。

  这不禁让人回想到原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下设的6个处室——综合处、考试录用处、考核奖励处、职位与任免处、培训处和申诉控告处。人们注意到,相比原来的建构,国家公务员局的内设机构不仅级别得到提升,而且机构设置显得更为紧凑而高效。

  新旧对比

  国家公务员局的职责,是按照统筹公务员事务管理的要求设定的,从职位管理、考试录用、考核奖励到培训与监督,覆盖公务员事务管理的各个环节

  从1988年组建人事部,设立相应内设机构负责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到2008年组建国家公务员局,在国家一级设置综合管理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工作的职能机构,20年的体制变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

  “新组建的国家公务员局的职责,是按照统筹公务员事务管理的要求设定的,从职位管理、考试录用、考核奖励到培训与监督,覆盖公务员事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说:“这一职责定位,以原公务员管理职责和政府奖励职责为基础,以公务员法规定的职权为依据,通过整合和重新设计,使公务员管理的职责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具体可以概括为‘三个加强’和‘五个增加’。”

  “三个加强”,就是在完善公务员制度这一既有重要职责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统筹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职责。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在原有促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职能定位上,进一步加强了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职能,包括:拟订公务员行为规范、职业道德建设和能力建设政策,依法对公务员实施监督等。

  ——在原有负责拟订国家公务员职位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公务员分类管理职能,即拟订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

  ——在原有公务员培训职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培训管理职能,即拟订公务员培训和在职教育政策、规划和标准并组织实施,规范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果,提高公务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公务员对口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培训工作。

  “五个增加”,就是按照公务员法的新规定和近几年公务员管理工作实际承担的新职责,对原有职责作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拓展了工作领域,更加有利于公务员管理综合效能的发挥。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增加了拟订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的职责。

  ——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增加了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考试录用工作的职责。

  ——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增加了拟订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完善聘任制公务员人事争议仲裁制度,保障聘任制公务员合法权益的职责。

  ——根据党的十七大关于设立国家荣誉制度的要求,增加了拟订国家荣誉制度的职责,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家荣誉制度草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荣誉称号的授予。

  ——增加了拟订公务员日常登记管理办法、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登记工作的职责。

  工作重点

  尹蔚民提出,国家公务员局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有4项:深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规范行政奖励表彰工作

  公务员制度推行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公务员管理工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遇到一些新任务。

  7月22日,尹蔚民在国家公务员局成立大会上首次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公务员局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主要有4项:深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规范行政奖励表彰工作。

  还是在这次会上,他明确要求,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将从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努力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和认真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不断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正、工作出色的公务员管理工作者队伍。

  “公务员管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工作。国家公务员局的成立,标志着公务员管理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起点。”尹蔚民强调:“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公务员管理工作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公务员法的贯彻落实将进一步深入,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将得到进一步坚持,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充满生机与活力、体现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制度体系将不断健全,公务员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将不断加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将会有效提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国家公务员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