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BC为外国人北京行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9:59  人民网

  人民网8月5日电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1日发表文章,原题:尽快适应北京的小提示。奥运即将到来,北京正迎接大量奥运观众。居住在北京的冯大卫为初到北京的外国游客支招:

  我的头条建议就是学点中文。北京人听外国人说中文会非常高兴。“吃饭了吗?”是北京人打招呼的常用语,反映了北京人对饮食的热衷、对食物的疯狂,好像没什么比吃饭更重要的了。

  北京人喜欢和外来人打交道,不仅是外国人,也包括外地人。偏远地区的中国人看到外国人后还会很兴奋。做好准备吧,会有人找你练英语的。

  中国式寒暄很直接,即使对女士也是。在中国,会有人问女士的年龄,甚至婚否、有无小孩等问题。如果谈得高兴,对方会主动告诉你收入,也会问你的收入。中国人真开放啊!隐私概念在中国好像不存在似的。

  在中国,在斑马线上行走别指望汽车会停下。有些会停,但大部分不会停。

  警察也要求微笑执勤。在中国,微笑不意味着高兴,疑惑、紧张时,也微笑。

  在中国餐馆里招呼服务员千万不能称呼“小姐”,因为“小姐”有性工作者的意味。最好称服务员,男女皆可用。

  如果你去北京卡拉OK歌厅,会看到很多人一边唱、一边鼓掌,自得其乐。北京很热闹,即使老大妈去公园健身,也会敲锣打鼓、手舞足蹈。北京为奥运的鼓掌加油也会很热闹吧。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