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安全巡查志愿者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0:15  法制周报-e法网

  《法制周报》记者邓益辉

  核心提示

  奥运会临近,湖南长沙的大学生们当起了公交车安全巡查志愿者。对他们来说,这份辛苦而又枯燥的工作不仅是一次 社会实践,而且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现在,创造安全祥和的奥运气氛成为国人最大的心愿。

  大学生公交安检员上岗

  8月1日,是董波正式担任长沙公交安全巡查志愿者的第3天。他整理好胳膊上印着“安全巡查”的袖章,站在上车 门边,观察着排队上车的乘客。

  接下来的一个月,正值北京奥运会举行,而这名中南大学测绘系大二的学生,将在旅2路公交车上过完他的暑假。作 为一名公交安全巡查员,董波除了维持车厢里的秩序,更重要的是,他得留意是否有人携带违禁物品。

  事实上,董波是湖南长沙首支“公交车反恐防暴安全巡查队”中的一员,而像他这样的大学生安全巡查志愿者,在长 沙已经招募了1000名。

  3天以前,长沙“公交车反恐防暴安全巡查队”已经正式上岗。巡查队由湖南龙骧巴士公司700多名后勤及管理人 员和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将分布在34条公交线路近千台公交车上。

  董波从前门走到后门,并仔细检查了座位底下有没有藏匿可疑物品,待他确认无误后,司机开动了公交车。“如果有 乘客携带了大包裹,我们可以上前询问,但没有开包检查的权力。如果发生危急情况,我们会先告知司机,然后报警。”经过 两天适应,董波对自己的工作已经很熟悉。

  龙骧巴士公司办公室主任熊首军告诉《法制周报》记者,这些志愿者主要由中南大学的学生构成,之前已经接受过培 训。培训内容包括在车上遇到小偷、发现违禁物品、遇到纵火或恐怖袭击等突发状况时该如何处理。“检查、劝阻、制止、报 警,遇到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处理方式。”熊首军说。

  志愿者的奥运使命

  旅2路公交车运行在长沙圭塘和华夏(大市场)之间,每趟行驶时间达到70分钟,而董波每天要在车上呆上7个小 时。

  董波告诉记者,第一天担任志愿者时,有一些同学由于长时间呆在车里,出现了呕吐的现象。但可贵的是,这些大学 生们全部坚持了下来。

  旅2路途经50个站点,只要公交车一停靠,董波就得打起精神,留意观察上车的乘客。这样的工作无疑是枯燥乏味 的,但董波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对他来说,担任志愿者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我们大学生也要为奥运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明白,这是自己的使命。”稍显腼腆的董波说起这些话,显得 格外有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志愿者除了大学生,还有社区居民和各大单位员工,长沙市将通过各种渠道,招募超过3000 名安全巡查员,将确保长沙市3300台公交车,每台车上都有一名专职安全巡查员。

  北京市公交系统在全市所有车站、车厢安排2.5万名安保巡查员,通过“看、闻、问、查”的安检方式,做到“逢 包必问、可疑必查、违禁拒载、视情报警”。其中,1.5万人将在公交车站进行巡查安检,另外1万人配置在无人售票车以 及准无人售票车上,做到每班一人。

  奥运班线实行“实名制”

  当大学生志愿者董波的身影流动在公交车上时,长沙市长途汽车南站的站长邓志平考虑的是,如何做好车站的安检工 作,确保奥运期间旅客平安。

  早从7月10日开始,长沙开往有奥运比赛项目城市的公路客运班线,购票和乘车正式实行实名制。此前,交通运输 部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奥运期间乘车船进京的旅客,实行购票实名制,同时要求对乘车船的旅客实行严格检查。

  邓志平站长告诉《法制周报》记者,旅客如果在该站购买去北京、上海的汽车票,必须到专门的4号窗口购买,并出 示本人身份证,车站将进行详细登记。旅客登记信息将一式两份,车站一份,司机一份,旅客上车时,须再次出示身份证交由 司乘人员核对。旅客信息核对完毕后,汽车在中途不得再上客或是增加新的行李。

  “如果去北京或上海的旅客忘记携带身份证,那他就上不了车,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劝他退票。”邓志平说。

  在车站安检方面,车站也加大了安检力度,相比往前将“更加严格”。平常只对大件行李进行安检,而现在不管是大 件还是小件,均须检查。而透视仪器无法辨别的塑料瓶装物品,工作人员将专门对之进行检查。

  邓志平站长表示,进行更为严格的安检,肯定会给乘客带来一些麻烦,但为了奥运期间车辆和旅客安全,希望广大旅 客能够配合。他特别指出,工作人员在安检时应当注意服务态度和礼貌用语,避免和乘客发生矛盾。

  临近奥运,还有更多的人像董波和邓志平一样默默工作着。

  傍晚,董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返回学校。虽然身体上已经很疲惫,可他的话里总是透露出几个活跃因子,他笑着说 :“每天可以接触到那么多的人和事,这其实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奥运期间,为社会创造安全祥和的气氛,这是我们大家的心愿。”董波的话代表了中国人的心声。(本报博客地 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