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奥运场馆安检规则:13种物品禁止带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1:11   央视《法治在线》
解读奥运场馆安检规则:13种物品禁止带入
安检人员正在进行安检

  演播室:今天距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了,很多购买了奥运门票的观众可能都已经开始启程前来北京。不过,您在出行之前千万不要忘记了解清楚奥运场馆的安检规则,因为有些大家平常可以随身携带的物品,观看比赛的时候是禁止带入的。

  解说词:刚刚从银行出来的是曾先生和他的爱人,他们刚刚在中国银行拿到了预定的奥运门票。

  现场同期:足球的、闭幕式的,特别高兴。

  解说词:为了观看奥运比赛,曾先生早早的从湖北武汉来到了北京,着手准备去看比赛必备的东西,了解进入场馆的安检规成了他眼下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现场:身份证别忘记带了……

  解说词:为了更好的宣传奥运场馆安检规则,每一位购买奥运门票的观众都会受到这样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说明了哪些东西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所有场馆的安检规则都将全部统一。按照这一规则,进入场馆的所有人员和车辆都要接受安全检查。安检通用规则将观众携带的物品划分为禁带物品和限带物品。禁带物品包括枪支弹药爆炸物品、剧毒放射性物品、有害生物制剂、毒品等7类。这些东西违反中国现行法律法规的物品,只要安检人员发现,会立即依法收缴。

  解说词:在前不久举行的测试赛期间,记者来到了奥运场馆的安检大棚,在车辆安检大棚里,记者见到了先进的车辆检查仪。一辆黑色小轿车驶向奥运场馆安检入口,就在它轧上安检口减速闸时,安装在减速闸中间位置的摄像头瞬间开启,一张车底扫描图片同时出现在数米外的电脑屏幕上。

  现场采访:一辆汽车只需两分钟就能完成安检。

  2、摄像头用于拍摄车牌号,同步输入电脑,检查牌号的合法性。

  解说词:在奥运会时,将有100多台车底扫描仪上阵,爆炸物、危险品等一概无法逃脱它的“法眼”。

  朱益军:车底检查系统能在两秒钟之内,这个车只要开过去,它就能把所有的车底看的一清二楚,这个设备得到了国际奥组委的安保专家的高度评价,他原来认为咱们安检,就是车检不会很顺畅,那么通过看了这个车检镜以后,他就翘大拇指,他说我看到这个以后,我就放心了。

  解说词:奥运会的防爆安检工作任务繁重,北京需要安检布控的涉奥目标就超过200个。为此,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启用了一大批先进仪器设备,仅体育场馆专业设备就超过7000件。

  朱益军:我们在一些重要场所,都放置了叫做液体检查仪,可以很快的,一两秒钟就可以看出你这个液体是不是易燃易爆和不应该带的物品,另外还有炸药探测器,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最短的是3秒钟就能闻出你身上。

  解说词:很多观众可能还不太清楚,为什么一场体育比赛要执行这么严格的安检措施,但是一谈起安检的严格性,前来北京访问的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副主席古德伦·多尔女士和专门研究奥运安保的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曼弗·雷德教授表示特别赞同,他们不约而同提起了二十六年前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那段让人痛心的经历。

  同期 教授:对于慕尼黑德国的奥组委来说,他们认为我们认为举办一届让大家都感到轻松非常愉快的一届奥运会,因此德国的奥委会奥组委,就认为没有有必要部署大量的安全警务人员,到现场去维护秩序。

  解说词:这是当时奥运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盛会,参加的运动员及其代表的国家,超过以往任何一届。然而,在这场和平盛会的背后,却有巨大的隐忧。西德的边防人员和重要的运输站口都普遍放松了对进出人员的检查,这给了恐怖分子一个可乘之机,最终发生了枪击事件。

  同期 副主席:1972年慕尼黑运动会到现在为止,依然是一个悲剧性的事件,是一场惨剧。可以说它就迎来了一个转折点,1972年之后,在社会上在这个体育方面,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然后大家也都认识到,或者说你必须去认可一个事实,就是你不得不去接受检查,很多方面的监督和限制这是必须的。

  解说词:慕尼黑奥运会的悲剧,唤醒了主办者的安全保卫意识,从此以后,赛事安全问题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同期 副主席:为了你每一个人的安全,以及整个社会的安全,在举行重大赛事的场馆呢,加强安检的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片花

  解说词:奥运会期间,大量观众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在奥运场馆内汇集,为了提高安检的效率,北京奥运会安保部特意设置了大安保圈。就是说把就近的几个场馆围成一个区域,一次安检通过。

  朱益军:如果按照以往的奥运会这种安检的设置,每个场馆都应该设立安检通道,这样等于他进每一个场所,都要进行安检,那我们现在呢,远端安检呢,就是在这个场馆群当中,我们设立了一个大安全圈,从大安保圈一个安检口进入以后,那么这几个安检口就可以通行无阻了,就可以不再接受安全检查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奥运 安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