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目击:鸟巢钢纪念章最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3:29  北京晚报

  “这里有美味的食物、服务设施齐全!”“人们都很友好,大家生活在一起很融洽。”在奥运村,这是记者最常听到的几句话。

  “村民” 遛弯爱去学习区

  随着入住代表团的增多,凸显“中国元素”的奥运村成为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平台。位于国际区的中文学习区是“村民”饭后常去的地方,弹古筝、下象棋、写毛笔字……中国传统文化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摩尔多瓦游泳运动员古塔会说五种语言,自从在村报上看见巴西运动员把中文名“柯塞斯”和“护国”写在胳膊上的照片后,他就“谋划”着想给自己也起个中文名字。“我叫谷奥同,取意‘同一个奥运,同一个梦想’,”他拿着写好的名字向记者展示,开心不已。

  希望领略中国文化魅力

  意大利自行车队领队卡萨是第五次来中国。记者遇到他时,他正在国际区的照相馆拍摄证件照。“我想办个临时驾照,趁这次来北京,再去一些我没去过的地方转转。”他说,世界上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并不多,而中国五千年文化具有独特魅力。奥运村里不仅有朱红色的大门、明朝修建的龙王庙等古色古香的建筑,也有现代交通工具和服务设施,是“中国元素”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运动员爱吃炒饭烤鸭咕咾肉

  中国美食享誉全球,奥运村里的百余种食物给运动员提供了品尝佳肴的机会。巴西篮球运动员哈辛托连连赞叹:“中国食物太好吃了!特别是这两天吃到的蔬菜炒饭。”烤鸭是新西兰划船运动员托德的最爱,当记者告诉他“全聚德”是北京有名的烤鸭老字号店时,他兴奋地表示一定要去尝尝。古巴代表团官员奥维多对奥运村餐厅里的“咕咾肉”情有独钟,并赞扬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周到。

  鸟巢钢纪念章最受欢迎

  交换纪念品是奥运村的保留节目,北京奥运村特意在国际区设置了交换店,分为展示区、环保角和纪念章售卖三个区域。展示区墙壁上挂着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北京奥运会不同届别、不同项目的纪念章。运动员进入店里的第一件事通常都是直奔展示区,寻找自己的运动项目。纪念章售卖区里的物品琳琅满目,其中,十二生肖和为水资源保护计划设计的鸟巢钢纪念章最受“村民”欢迎。

  国际奥委会体育与环境委员会主席帕尔·施米特已经来过北京5次,奥运村里的建筑、环境和服务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聚在一起,赛场上公平、公正的竞争,赛场外彼此都是朋友,这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贡献。”施米特也对纪念品交换店赞赏有加,他认为,除了比赛,文化和友谊同样也是奥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