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向3万出租车发哨子供紧急情况时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2: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向3万出租车发哨子供紧急情况时报警
的哥人手一把报警哨,乘客更有安全感。 曹景荣 摄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3万的哥人手一把哨子,一有可疑人物便吹响“集结号”;乘客拿着拉杆箱乘公交车,可能会被检查……记者昨日巡城发现,奥运安保工作在公交系统连连升级,每个人的安全意识都在明显提升。

  出租车,紧急情况即吹哨。昨日,记者在采访时突然发现出租车司机多了一把黄色哨子。交通集团的张司机说:“刚刚才发的,每个人一把。公司安全部门告诉我们,一旦发现有什么可疑人物的话,让我们赶紧吹哨报警。”原来,广交、广骏、白云、天湖统一等集团共3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几乎人手一哨,如发现异常就会立即吹响集结号,报警及报告公司。

  公交,拿大件行李可能要配合检查。在西门口,拿着两个拉杆箱的肖先生说:“司机说要开箱检查,不检查就报警。”

  记者从公交公司了解到,为了保证安全,在奥运期间,如果发现有乘客拎着黑色胶袋或者大件行李,可以要求乘客开包检查。如果乘客执意不肯,或者是可疑人物,司机可以报警。此外,公交公司都对司机进行了安全培训。晚上车辆回到总站都会彻底检查,看是否有可疑物品。

  有关人士表示,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安全,大家可以放心乘坐。

  233路被打司机受慰问

  公交公司分析被打三个可能

    ●行车影响他人 ●遭遇小偷报复 ●个别乘客挑衅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实习生杨海涛)从一辆宝马车下来五六名男子,将233路公交车的梁司机暴打一顿……这一事件引起市民关注。昨日,广州市交委前往医院慰问了受伤的梁司机。记者从公交车公司了解到,有些大型公交公司每月都有五六起司机被打事件,“有时候,司机看到小偷上车,多播放几遍让乘客小心财物的广播都会被打。”

  司机被打 每月多达五六宗

  记者昨日采访了公交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起事件并非偶然,“有时候,司机看到小偷上车,多播放几遍让乘客小心财物的广播都会被打。”

  一家大型公交企业有关负责人称,公司每个月都会发生5至6宗司机被打事件,平均每个分公司每月发生一至两宗,这还不算上小的推撞或者司机事后没有向公司汇报的被打事件。

  昨日前往慰问的广州市第三巴士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像此类公交车司机被打事件,他们公司每年就有好几起,公交车司机的安全问题的确令人担忧。

  交委呼吁 市民司机应互谅

  为什么公交车司机被打事件会不时出现呢?就梁司机被打事件,宝马车车主说:“是朋友借了我的车,而现在借车的朋友已离开了”。

  据悉,广州市每天接近有600万的市民乘坐公交车,每天约一万多名公交车司机在驾驶公交车。公交公司分析,公交司机被打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公交司机在行车时,对别的车辆行驶造成影响;二是司机发现车内有小偷,偷偷报信而被打;三是个别不文明乘客主动挑衅殴打司机。

  昨日,市交委会有关负责人呼吁,市民与公交车司机应相互谅解。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事件已立案调查。

  受伤司机 伤情已有所好转

  被打的梁司机前天已转至省中医院治疗。昨天下午3时,广州市交委会的有关领导也带着水果和慰问金,来到了被打出租车司机梁司机的住院病房,送上慰问金,并表示慰问。

  仍躺在病床上的梁司机对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并透露了伤情:“前天被打后,头有淤血,一直晕晕的,不过现在伤情已有所好转,淤血有所散开,头晕也没昨天厉害了。”

  梁司机介绍,8月4日晚上10时10分左右,他行驶至环市东路梅花路路口时,被一辆宝马车截停,随后从轿车上走下5名男子砸烂了公交车车门,冲上车将他打至晕厥。车上几名乘客记下了小轿车的部分特征。梁司机猜测,自己被打的原因可能仅仅是行驶时挡了一下小轿车的路,就招此横祸。

  事发后,黄花岗派出所警员赶到现场,当时打人者已离去,警方已着手调查事件。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出租车 报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