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者揭秘涉奥公证:场馆设计评选公证遭遇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08:04  法制日报
亲历者揭秘涉奥公证:场馆设计评选公证遭遇困难
涉奥公证

  本报讯 记者柴黎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公证协会获悉,奥运筹备期间百余事项办理了公证。

  据统计,百余公证事项涵盖了奥运筹备工作的各方面:包括奥运场馆及相关项目的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征集、评选公证,奥运会和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奖牌设计、火炬设计、奥运会会歌等一系列活动公证,奥运场馆的政府性采购项目公证,奥运有奖纪念品限量发售的证据保全公证等等。

  奥运场馆设计方案评选公证曾遭遇“三难” 开闭幕式门票抽签现场公证“严防死守”

  亲历者披露涉奥公证鲜为人知的故事

  □新闻延伸

  本报记者 柴黎

  有这样一群人,和鸟巢、水立方等全部奥运场馆的规划建设,所有奥运歌曲的评选,乃至奥运门票的销售等等,密切相关。

  他们是除了北京奥组委外,惟一和所有奥运活动关系如此紧密的群体,但他们并不为人所熟知。

  他们的名字叫———公证员。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几天之遥的时候,记者走近这个特殊的群体,听他们讲述了涉奥公证办理过程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有一个背影出现在一家外国投标人的展板上,有人称背影就是某某评委,这违反了奥运场馆设计方案征集的规定。如何认定?如何处理?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公证员的面前

  曾庆云,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公证员。谈起参与涉奥公证的感受时,她用了很特别的三个字———“很幸福”。因为,有着几十年公证经验的她,参与了全部奥运场馆及相关项目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的征集、竞赛评选的公证法律服务。

  2000年上半年,北京奥运申办尚在筹备中,曾庆云就受理了第一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公证。

  曾庆云如数家珍地说:“我先后办理了十个奥运场馆项目的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征集、评选现场监督公证,包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建筑设计竞赛、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建筑设计竞赛、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竞赛等公证。”

  “办理这些公证其实并不容易。”曾庆云直言。

  “北京奥运场馆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评选面向国际社会,如何使活动既符合我国招投标法对建筑项目的有关规定,又符合国际惯例,这是难点之一。”曾庆云说,“从2000年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整体规划设计方案评选开始,我们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奥运场馆建设耗资巨大,但不能超过北京的承受能力;建筑物不仅要符合奥运场馆功能要求,又要符合北京市的规划、法规要求。”

  经过反复思量,曾庆云将招投标法的各项规定具体设计为活动的各项规则予以公示,又协同主办方完成了一整套较之招投标更为细致的活动方案,在遵守各项招投标立法规定的基础上体现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形式,化解了这个难题。

  一个难题解决了,又一个难题摆到了曾庆云的面前:所有的奥运场馆项目均是国际性的,评审委员会由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领域专家组成,应征、参赛方也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事务所、设计院。如何保证征集活动有序、依法、公正地进行,是公证员面临的一个艰巨任务。

  “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的征集为例,这是我和王京等4名公证人员承办的,来自国际和国内的投标人共有140多家,仅接收方案就用了3天的时间。”曾庆云说。

  根据要求,应征人递交的所有文件、图册、展板、电子文件均不能出现应征人、设计人的名称等信息。公证员要监督每一份文件的形式审查,进行登记、编号、加封,做好现场记录,将编号密封保存,在进入评审阶段前要再次随机打乱加密,以便保证评审的公平性。

  进入评审阶段时发生的一件事,让曾庆云至今难以忘怀。

  在一家外国投标人的展板上出现了几个人工作的背影,其中有一个背影引起了争议。有人称背影就是某某评委,而某某评委出现在此方案展板上,显然违反了征集文件的规定。

  如何认定?如何处理?一连串的问题摆在了曾庆云的面前。她与主办方紧急协商,阐明了这一事件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以及解决处理方法。在她的提议下,评委会认定“背影”方案无效。“背影”方案的应征人闻讯后从国外赶来,在查阅了相关文字记录,特别是得知是在公证处的监督指导下得出的结果后,非但没有提出异议,反而表示自责和感谢。

  “奥运场馆建筑规划、设计征集竞赛的国际性、特殊性决定了它的复杂性,因此公证员的工作付出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工作量,这是办理此类公证的难点之三。”曾庆云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涉奥 公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