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恩-克拉克:被烧伤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4:36  中国新闻周刊

  1956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奥运会

  罗恩·克拉克:被烧伤的最后一棒火炬手

  克拉克刚把火炬投进圣火台,火焰腾空而起,瞬间就灼伤了他的皮肤。来不及观看余下的开幕式,他匆匆离开现场,紧急抢救烧伤的皮肤。“开幕式的下半部分,我还是在亲戚家看完的”

  ★ 文/张蔚然

  被选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再保密也有人猜出

  1956年,19岁的澳大利亚田径运动员、1英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罗恩·克拉克被选为墨尔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

  11月14日,离开幕式还有八天。克拉克正上班,突然被人叫出来,来人以很快的速度把他拉到一辆政府公务车上,告诉他,“点燃圣火的人就是你。”此时的他,是澳大利亚的田径新秀,连破世界纪录,被誉为“正处于上升时期的一颗未来之星。”

  主火炬手的名字在开幕式之前是严格保密的,克拉克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这件事,包括他的父母。直到开幕式当天早上,他才告诉家人,“奥组委给我们全家都预留了VIP座位,去现场看吧”。克拉克的主火炬手身份居然被一位媒体记者提前识破。11月22日开幕式当天9点,他正在场馆进行最后一次预演,为避免有心之人认出,他还特意戴了面具。碰巧有位叫诺曼·班克斯的电视记者,也早早来到现场调试录像设备。他跟克拉克的哥哥、著名足球运动员杰克·克拉克很熟,一眼就认出面具之下的罗恩·克拉克。受当时传播手段的限制,这位记者知道火炬手是谁,也来不及播发这条新闻。“我现在回想,当时真是太幸运了。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今天,全世界都会马上知道。”克拉克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奥运会开幕式:“为了火炬,我几乎废了整条胳膊”

  为了墨尔本奥运会火炬传递和点燃圣火,克拉克几乎把自己的右臂废掉。克拉克之前的火炬手拿着的火炬是以包在一起的萘球和六胺为燃料的,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伤害。但最后一棒火炬不同,为了让开幕式现场的观众更清楚地看到火光,火炬燃料中加入了镁和铝片,燃烧起来就会非常明亮耀眼。

  他立在体育场入口处,手擎火炬还没开跑,一大团火花和碎片就砸到头上。绕场一周,不断有火花和正在燃烧的镁片、铝片往他头上、身上和跑道上掉。“这些金属碎片不但在T恤上面烫出洞,还烧伤我的皮肤,烫坏胳膊。但为了奥运会,这些小小的烫伤不算什么。对我来说,能够被选作主火炬手,是极大的荣耀,当时兴奋得根本没顾上疼。”

  手擎火炬刚进入主会场,克拉克一抬头就看到两位队友,“当他们看到最后的火炬手居然是我时,简直惊呆了。在现在能看到的好多纪录片里,都能看到他们俩吃惊、兴奋的表情。”

  绕场一周后,他跑向圣火台。靠近圣火台之前,要先爬上一段楼梯,有位官员站在楼梯中间等着他,手中拿着备用火炬,万一克拉克的火炬此时熄灭,马上就可以拿备用火炬冲上去。

  “我跟他打了招呼,但他似乎比我还紧张,手一直在发抖,抖得备用火炬上燃掉的火花满楼梯乱飞。”

  火炬一路平安地抵达圣火台旁边。

  他登上箱子,把火炬投进圣火盆。负责圣火台燃气开关的技师,本来应该是慢慢把火调大,但他生怕点不着,一下就把它开到最大。克拉克刚把火炬投进圣火台,火焰腾空而起,充满整个圣火盆,瞬间内就灼伤了他的皮肤,尤其是右胳膊。来不及观看余下的开幕式,他匆匆离开现场,紧急抢救烧伤的皮肤。“开幕式的下半部分,我还是在亲戚家看完的。”

  “尽管受伤了,但我得承认,点燃墨尔本奥运会开幕式的圣火也许是一生中最令我难忘的时刻。”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伟大的运动生涯VS“克拉克现象”

  克拉克是60年代世界著名的澳大利亚长跑选手,在1963年至1970年间曾19次打破从2英里到20000米的各项世界纪录。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之后,为了完成会计学专业的课程,拿到证书,他暂时中止运动员的比赛,直到1962年重新回到赛场。复出之后他实力上升非常快,但还是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当他1963年打破复出之后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时,现场观众还不到30人。1965年,他在8个国家举行的16个田径竞赛项目中破了11项世界纪录,其比赛强度之大与成绩之出色,在田坛已经无人能出其右,这年他被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多个体育组织、协会评选为年度最佳运动员。

  然而,正是这位出类拔萃的优秀运动员,在他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上(1964、1968)均未登上冠军的宝座,仅在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10000米田径项目中获得一枚铜牌,在5000米和马拉松赛中都名列第九,尽管两届奥运年间他的最高成绩,都大大超过奥运会冠军的成绩。因此,克拉克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失败者”,这种平时成绩好而在重大比赛中屡屡失手的现象,在体育界称为“克拉克现象”。

  看到自己的名字被拿来命名这样一种现象,克拉克一开始也很不理解。他把自己在重大比赛中失利的原因归咎于“没有私人教练”,虽然参加了俱乐部,但受到的正规训练还是比较少,所以一到大赛就发挥不好。

  随着年岁的增长,他慢慢意识到,不是教练的问题。“光看表面现象是片面的。在奥运会上,我每次都遇到比较强劲的对手,尽管没有拿到冠军,但我尽自己最大能力了。就算没有战胜他们,也要战胜自己。人首先要做到不断超越自我。”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10000米田径比赛中,他承受不了当地高海拔所带来的酷热天气和空气污染问题,因缺氧几乎失去意识,最后仅得到第六名的成绩。这次比赛中他的心脏受到了巨大的损伤,直到今天还得每天服药进行治疗。“在这次比赛中,我觉得我自从16岁以后就没跑这么慢过。但坚持下去,对自己而言就是胜利。”

  尽管对始终没拿过奥运会冠军这一现实有些遗憾,他最终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克拉克最崇拜的一名运动员,也是他的劲敌Emil Zatopek,一次在布拉格机场往他口袋里塞了一枚金牌,“我认为你应当得到它,好好努力吧”。

  “比起市长,我更喜欢当一名运动员”

  退役之后,克拉克与妻子在英国度过13年的时光,他们创立了属于自己的乡村健身俱乐部,这是全欧洲同类俱乐部中规模最大、经营最成功的俱乐部。之后回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市经营一处旅游度假圣地,并于2001年在墨尔本创立CEPA trust慈善基金,克拉克任主席,这是全球最活跃的慈善组织之一。

  作为一名成功商人,他开始往政界发展,2004年3月25日当选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黄金海岸市市长。此时的他,拥有多种身份,从运动员、作家、成功商人,到慈善家、市长。

  市长当了4年,他还是认为“做运动员比做市长和商人要有意思得多。当你专注于跑步的时候,能够得到无穷乐趣,我还是更喜欢当一名运动员。”今年71岁的克拉克,仍然保留了早年当运动员养成的习惯,坚持天天跑步锻炼,工作日每天2个小时,周末要跑3个小时。“跑步是我前进的动力,它早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并影响了我的一生。”

  “我这个人不会绕弯子,性格直来直去的。我准备任期满后就退休,专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多做环保、慈善工作,致力于社区公益活动。”克拉克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火炬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