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在中国各地广泛传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0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6日专电(记者刘景洋、王希)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一首名为《北京欢迎你》的奥运歌曲在中国各地被广泛传唱。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互联网络,其蹿红之快令许多流行歌曲望尘莫及。

  就是这样一首歌,以民谣般简单明快的节奏,表达出了沉浸在欢乐与感动中的中国民众对北京奥运会的认同、支持和祝福。它犹如一位热情开放的使者,以亲切的口吻向世界娓娓道出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北京欢迎你。”

  在中国的许多城市,近来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家电卖场的电视墙前,在群众聚集的广场上,每当《北京欢迎你》播放的时候,都会有正在享受休闲生活的中国百姓驻足观看。人们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跟着哼唱,或跟随画面指认着那些驰名中外的名胜古迹,长城、故宫、天坛……甚至一些对流行音乐从来不感兴趣的老者也表示出对这首歌的格外喜爱,称其“唱出了中国人的热情好客”。

  “音乐电视中俯拾皆是的中国元素让人爱不释手,看了一遍还想看。”一位网友在论坛上写道。

  在互联网上,“百度 一下”,仅用0.006秒就可以搜到36000多个视频和超过11万个手机铃声下载网页。在各大音视频共享网站,《北京欢迎你》的关注度始终高居前三位。广大网友还创造了大学生版、夕阳红老年版、海外华人版,甚至出现了舞蹈版、弹唱版、父女版等诸多版本,民众的广泛参与显示出奥运在中国日渐高涨的人气。

  从穿梭在城市间的公共汽车,到休闲娱乐的酒吧和KTV,从奔驰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的动车组,到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从音乐创作人的手中,到寻常阡陌的千家万户,从咿呀学语的孩子,到刚来中国的“老外”……在中国,《北京欢迎你》无疑已经成为目前认知度最强、传唱度最广的奥运歌曲。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陌生熟悉都是客人,请不用拘礼”“第几次来没关系,有太多话题”……

  伟大的奥运梦想激发了世界各地音乐人的创作激情,促使《北京欢迎你》等一批优秀的奥运歌曲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这种传播也向人们传递了与奥林匹克精神相通的信息——欢乐、友好、开放和包容。

  无论是《北京欢迎你》《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还是《永远的朋友》《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抑或是尚未揭晓的奥运主题曲,都将唱出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中国老百姓在心态上的变化:这是一种大国民众向世界敞开怀抱的自信,是对不同意识形态和文化背景的包容,是热情好客喜迎八方宾朋的友好,是与全世界分享奥林匹克欢乐氛围的真诚。

  两次申奥,七年筹办,中国人要用音乐展现拥抱世界的态度,让全世界分享同样的激情与感动。

  百年期盼,今朝梦圆,中国人正以行动彰显开放包容的气度,让全人类分享共有的欢乐与光荣。

  有一位网友在博客中这样写道:“等到奥运会闭幕,我们希望再度唱起这首《北京欢迎你》。让我们用奥运会的成功告诉世界,北京欢迎你,开放的中国永远欢迎你。”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