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我们都来参与北京奥运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3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张志华 中国传媒大学讲师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奥运火炬终于传到北京。预热了那么久,奥运帷幕即将拉开。车流少了,新地铁开通了,广告牌少多了,工地停了,街上运动员装束的“老外”多了。这一切都跟奥运有关。

  中国两度申奥,我们经历了悲和喜。第一次,很多人悲从中来。第二次,很多人喜极而泣。依旧记得2001年那天晚上,北京城的兴奋和沸腾。街上人头攒动,长安街水泄不通,汽车喇叭此起彼伏。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中国人,竟然有了拉丁人嘉年华般的激情。

  今年早些时候在世界各地的奥运火炬传递,也让更多中国人看到了差异。甚至某些西方媒体的做法很伤中国人的心。我想,我们可以试图去了解别人为何如此,甚至我们可以追溯其文化中古希腊的“辩论”之传统,以及他们的先人对“演讲的艺术”之重视。而我们还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让我们更好地被了解。不仅仅是让人们了解我们当前的成就,而是要使我们的“之所以然”让更多的人知晓,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变化的过程。而马上拉开帷幕的奥运,就是我们目前最好的时机。

  2008奥运来到北京。鸟巢、水立方等大手笔奥运场馆故然令人瞩目,但是,奥运主场不只是比赛场馆,它还在从机场T3航站到奥运村的路上;它还在从酒店到后海的途中;它还在从坐观历史流变的天安门广场,到造型惊艳的央视大楼之间;它还在从看戏品茗的老舍茶馆,到汇集世界建筑师设计小品的长城脚下的公社;它还在从今日美术馆的前卫艺术空间,到尚未改建的老旧四合杂院;它还在从工作日繁忙的CBD水泥森林,到展览多元包豪斯工业风格的798;它还在从工体边上的时髦夜店,到让相声回归日常生活的德云社;它还在从梅兰芳大剧院,到人艺的小剧场……这个传统交织着摩登、旧时风月混搭着后现代简约,这个现在进行时中夹杂着过去时、又潜伏着将来时的北京城,就是2008奥运的主场。

  奥运会不只是运动员的奥运会,从国际奥组委,到各成员国运动员;从北京奥组委,到中外奥运志愿者;从各国政要,到自世界各地来观看奥运的观众;从全球各地的奥运建筑设计团队,到来自全国的建筑工人;从云集北京的中外记者,到奥运特许专卖的营业员;从张艺谋、谭盾、蔡国强这样的艺术名流,到我们小区戴红袖章维持秩序的大妈;从奥运赞助商,到刚来北京想买中国电信服务商电话卡的全球新用户;从各国的奥运服装设计师,到中国的火炬手;从赛事转播技术人员,到奥运村的厨师师傅;从奥运场馆的向导,到后海胡同里的三轮车夫;从换上新制服的北京的士司机,到在自己的小铺门前插上国旗的店主;从需要考虑单双号的北京开车族,到搭飞机出差提前出门预留安检时间的上班族,到不忘安检的普通北京地铁乘客……我们都可以是奥运的参与者,即便我们没订上想看的票,即便我们还要上班,甚至我们可能不在北京。

  这是你我的奥运。任何一个与这个主场有关的人,都能参与其中。

  我们可能去不了现场,但我们可以在搭地铁的时候看看显示屏;我们可能看不懂击剑比赛,但是我们可以听听谭盾的颁奖音乐;我们可能外语和汉语普通话说得不溜,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外加肢体语言向人问路和给人指路;我们可能不知道有多少运动员出席奥运,但我们可以留意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蔡国强设计的焰火表演。

  2008北京奥运不只是北京的,不只是中国的。北京奥运是在给世界搭建一个平台。一个通过体育而相遇、相互沟通的平台。我们不能只让自个儿说话。也不能因为别人说了不顺耳之辞而产生抵触情绪。毕竟,这是中国人承办的世界盛会。有了这个平台,有了因此而来的沟通,我们才可能有相互了解更多更深的机会。

  当然,所有这些,没有了其根本——体育,是做不到的。

  “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林匹克精神。但是,奥林匹克需要人们的共同参与。否则我们得到的永远是加工过的“二手”信息。李普曼在《公众舆论》中说,我们脑中关于世界的认知与真实世界并非完全吻合,很多事物我们并未亲身经历,我们脑中对于事物的“图像”,很大程度上是被大众传媒所塑造的。参与其中,我们才好作判断。

  天气很热,我们要多喝水。水是冷还是热,不能光听人说,因为最终是我们自己喝水,所谓冷暖自知。喝了半杯水,你觉得水杯是半空,还是半满,还需靠自己定夺。因为说到底,谁人代替得了我们自己?

  所以,在五湖四海的奥运观众给2008奥运会、给北京、甚至给中国下结论之前,不论以什么方式,我们大家(不论你是“老中”还是“老外”)就先参与进来吧!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