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中美新使馆:两国设计均融入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30  世界新闻报
探访中美新使馆:两国设计均融入中国元素
中国驻美使馆新馆静静沐浴在晨光中

探访中美新使馆:两国设计均融入中国元素
美国驻华新使馆充满“中国风”韵味

  实地探访中美新使馆

  美国使馆借用了中国院落的布局,中国使馆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

  《世界新闻报》记者/赵全敏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李真

  7月底和8月初,正值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中国首都北京,两座地标性建筑揭开了神秘面纱,它们就是正式落成并启用的中国驻美新使馆美国驻华新使馆

  在中美两国于明年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两座新使馆的启用标志着中美关系的进一步深化。近日,《世界新闻报》记者和驻美国特约记者分别对两座使馆进行了实地探访。

  规模和面积:

  美国使馆的占地面积为4.6万平方米,中国使馆的总面积为10796平方米。规模上,美国使馆是中国使馆的4倍。

  2003年,中美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决定在对方首都建设大使馆新馆舍。从此,位于北京亮马河一带的女人街便开始热闹了起来,因为美国新使馆就坐落在这条商业街的旁边,位于亮马河第三使馆区内。

  美国使馆的新馆舍从2004年开始动工建设,一共耗时4年,其规模可以用“庞大”二字来形容。它是美国国务院历史上第二大海外建设项目,规模仅次于美国在伊拉克巴格达的使馆。

  新馆舍共耗资4.34亿美元,占地面积为4.6万平方米,可供大约950名雇员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如果从空中俯视的话,5座主建筑形成了一个气势宏大的建筑群。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办公楼同样位于使馆区内,具体是在华盛顿特区西北隅的国际使馆中心地带,周围有以色列大使馆、加纳大使馆、新加坡大使馆等馆舍。与美国新使馆周边的繁华不同,中国新使馆的环境更为安静。

  中国使馆的新馆舍比美国的要小一些,总占地面积为10796平方米,约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中国使馆的新办公楼刷新了美国国内规模最大外国使馆的新纪录,也是中国迄今为止在国外建设规模和投资最大的使馆办公楼工程。

  设计特点:

  中美两国使馆在设计上都融入了中国元素。其中,美国使馆的布局借用了中国院落的概念和风水理念,中国使馆则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

  从外观上看,美国使馆新馆舍就像是一个个大小不同、高低不等的方盒子。其中最高的是一座8层的主办公楼,楼里面集中了最核心的办公人员和设备。而中国使馆的新办公楼外形上更为讲究,它巧妙运用三角、矩形、五边形等几何图形,立体感鲜明又富于动感变换,体现了设计者、建筑大师贝聿铭的设计理念,

  虽然美国新使馆的外观并没有什么特色,但是它的里面却藏着很多玄妙。新馆舍按照中国城市院落和园林的模式安排了3个区:一个是领事事务区,由领事大楼和其附属花园组成;一个是综合办公区,由主办公楼和一座3层高的中庭办公楼构成;一个是社区服务区,由餐厅、商店和娱乐设施组成。这3个区域之间由花园、木桥、竹林和荷塘相连,让人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世界新闻报》记者刚进入使馆内时,首先注意到的就是这些漂亮的荷塘。荷塘呈拐角形状在东北方向将使馆半包围起来。荷塘中除了娇艳欲滴的荷花外,水面上还“漂浮”着7朵钢铁制的郁金香雕塑。

  新馆项目工程师韩文杰向记者风趣地说:“使馆整体建筑以灰色为基调,象征了中美关系的严肃和稳重。不过稳重之中也需要一些明快的基调,这7朵郁金香就包含了这样的含义。”据悉,郁金香雕塑由著名设计师杰夫·昆斯设计,并租借给新使馆,租期为10年。韩文杰还告诉记者,中国的风水理念也被运用在了设计中。“例如,在北半球,太阳从来都是从南边升起,而非北边。因此我们会在朝东和朝南的方向安装许多玻璃。而在建筑的北边则大量地使用混凝土,窗户也比较小。”

  中国新使馆的主体建筑由3部分组成,东西两边为内部办公区,中间部分为对外接待办公区,其中包括东西大厅、多功能厅、会议室、会客室等。内部办公区是使馆最核心的区域,现在办公区还有部分室内装修没有完工。

  中国新使馆的内部设计同样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特色,很多中国文化的理念被融入其中。从外形上看,入口大堂的建筑酷似长城烽火台。参观者可由大堂经东、西大厅,前往各会客厅、宴会厅、多功能厅和新闻发布厅。

  东西两厅风格迥异。向东厅走去,走廊与大厅等距间隔,两檐对搭成尖顶,与垂直墙体和水平地面共同构成一连串纵深五边图案的透视效果。加之灯饰钢架纵横交错,交叉处几盏圆灯点缀,整个厅堂简洁明朗,空间感极强。

  如果说,东厅是点线面的巧妙组合,那西厅则完全体现了圆融婉转的特点。设计者借用中国“天圆地方”的理念,又反其道而用之。四方形天井直通天穹。从上至下悬挂串串云霞,又似缕缕水波,给人空灵玄妙之感。天井之下便是一个巨大的回旋下行的乳白色楼梯。顺楼梯而下,便来到用于重大外交活动的多功能大厅。

  内部氛围:

  美国使馆内部充满了艺术气息,藏式落地灯和鲜红的椅子让人赏心悦目。中国使馆用中国文化做点缀,墙上悬挂着毛泽东和李白的诗词。

  美国人比较喜欢炫耀自己的高科技,因而美国的新使馆在科技的运用上也比较抢眼。8层高的主办公楼被罩在一个由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的玻璃编织成的“纱幕”之中。据悉,在一天的不同时间内,这个玻璃外壳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在晚上,玻璃发出的光使整栋楼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灯笼。

  与主办公楼相邻的是中庭办公楼。据项目工程师韩文杰介绍,中庭楼的设计方案有利于在一个具有实用性的环境中培养工作人员的团体意识。中庭楼的墙壁从中国当地取材,岩石被命名为“沉思石”,黑色的内墙叫做“龙之墙”。

  韩文杰还透露,使馆设计的方方面面都体现了节能性:太阳能、雨水和自然光线全部都被充分利用;办公人员桌子上的照明灯在主人离开座位的时候会自动关闭……除了节能,使馆的很多设计还很人性化。例如在美国公民服务处专门开辟了数个隔间,为的是给公民提供隐私的空间,处理较为敏感的问题。

  新馆舍内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开放式的会议厅里,鲜红的椅子令人心情愉悦;具有喜马拉雅风格的藏式落地灯充满异域风情;寓意丰富的画作牵扯着人们驻足冥想;还有可以拆掉重新组合的墙壁,一切都是那么新奇。

  虽然中国使馆看上去更为朴素,但它的内部同样是“风情万种”。《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看到,一间会客室里,悬挂着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诗篇《沁园春·雪》。在相应的会客大厅内,则悬挂着长城雪景的巨幅画卷。另一间会客室则展现出唐风宋韵。左边墙上是当代画家的《唐朝马球图》。右边的墙上书写着唐朝诗人李白的千古绝唱《行路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中国新使馆 美国新使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