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赖多名家人在国际场合鼓吹分裂思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39  世界新闻报

  达赖家人为“藏独”卖命

  其大哥、二哥、弟弟、妹妹等一直在国际场合鼓吹分裂思想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杨军财

  达赖喇嘛前段时间一直在美国和欧洲活动,继续鼓吹他的分裂思想,而他的家人也加入到了他的分裂行动之中。近日,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在日本出席了“西藏自由和人权百人委员会”的成立仪式,并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要求中央政府停止“压制”,耐心地与“流亡政府”进行对话。

  作为分裂活动的总策划人达赖喇嘛的亲属,他的家人一直在为分裂活动卖命。除母亲德吉次仁是家庭妇女、姐姐次仁卓玛担任过短时间的“西藏儿童村”总管外,其他亲属均是达赖集团分裂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

  二哥与美台勾结策划叛乱

  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是达赖集团的骨干力量,也是达赖分裂活动的得力助手。

  1954年,嘉乐顿珠在印度噶伦堡建立反动组织“西藏自由同盟”,积极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台湾当局勾结,劝留达赖喇嘛驻印,策划康区叛乱。1959年,在嘉乐顿珠的协助下,达赖一行出逃到印度。

  上世纪60年代,美国中情局为遏制“共产党中国的扩张”,通过嘉乐顿珠向尼泊尔“四水六岗”卫教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军需装备,武装支持“藏独”。当时,嘉乐顿珠是美、印、藏三方组建的“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的藏方头目,经常组织武装力量骚扰我边境军民。

  70年代,嘉乐顿珠充当了达赖与中央政府接触的联络员。经中央同意,达赖组织了4批参观团回国到藏区参观。但是,在与中央政府接触的同时,达赖集团发动“藏青会”等组织和情报人员,利用参观团回国的机会,向藏区渗透,策动破坏和骚乱活动。

  1991年嘉乐顿珠出任“流亡政府”“内阁总理”,继续与中央周旋。同时,他加紧与台湾当局勾结,大量收受台湾钱财。不久,“台湾贿赂案”暴露,引发达赖集团内部矛盾的激化,使得嘉乐顿珠被迫于1994年辞去“内阁总理”职务。

  嘉乐顿珠善于玩弄两面手法,主张先“自治”后“独立”。“西藏高度自治”就是他与达赖喇嘛共谋提出的。近年来,嘉乐顿珠继续在国际上活动,为西藏分裂活动奔走效命。

  大哥著书立说鼓吹“独立”

  达赖喇嘛有两位在美国的哥哥,分别是大哥土登诺布和三哥洛桑三旦,他们为达赖的分裂活动也出力不少。

  比起嘉乐顿珠来,土登诺布的思想更为激进,他主张“西藏完全独立”。1960年定居美国后,土登诺布便以著书立说的方式,为“西藏独立”寻找法理依据。他曾在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发文,鼓吹“西藏人自己管西藏”的“完全独立”路线。1988年他给《亚洲华尔街日报》撰文,抱怨美国政府对达赖集团支持不力。

  达赖喇嘛的三哥洛桑三旦,与达赖的关系最亲密。1948年,西藏地方政府提升洛桑三旦为“堪钦”(寺庙名誉主持),不久升为三品代理基巧堪布(总管)。达赖喇嘛亲政前后,他负责向达赖通报西藏的大小事件。1959年后,洛桑三旦任达赖驻纽约办事处秘书长,后任达赖集团“卫生部”的负责人。他早年加入美国国籍,于1985年病逝。

  妹妹弟妹常在国外折腾

  在达赖实施分裂思想的家族羽翼中,有两名女性不能不提——一个是达赖的妹妹吉尊白玛,另一个是达赖的弟媳仁青康珠。

  吉尊白玛早年就读于印度、瑞士和英国,是“西藏流亡政府”中非常活跃的一分子。1964年至1989年,她曾任“西藏儿童村”总管、“西藏妇女协会”顾问。1990年至1993年,她任达赖集团的“文化部长”和“卫生部长”,是达赖家族的第一位妇女部长。

  吉尊白玛的着装和生活习惯完全是贵妇姿态,她不愿与农牧民接触,对待他人常常表现出大农奴主骄横无理的态度,深为国外藏胞所反感。

  一直以来,吉尊白玛活跃于推进西藏问题国际化的政治舞台,为分裂活动摇旗呐喊。1994年她在“新世界妇女领导权”大会和“亚洲民主共同体”年会上,发表了诬蔑西藏现实情况、鼓吹“西藏独立”的演讲,影响恶劣。今年5月,她还出席了电影《向达赖所提的10个问题》在德国的首映式。这部由美国电影人拍摄的影片,旨在反映达赖喇嘛的“和平精神”。

  仁青康珠是达赖的弟弟丹增曲杰的妻子。1993年,她被任命为“流亡政府”的部长,分管教育和内政,是达赖家族的第二位妇女部长。她出任部长期间,曾代表达赖集团出访欧洲一些国家,宣传分裂活动。此外,她还是“藏青会”和“藏妇会”的骨干分子。

  弟弟帮达赖四处活动

  达赖喇嘛还有两个非常倚重的帮手,分别是他的弟弟丹增曲杰和姐夫平措扎西。丹增曲杰早年就读于印度和美国,毕业后曾到“西藏儿童村”任教,1975年在“印藏特种边境部队”担任过营长。1981年以后,丹增曲杰成为达赖喇嘛私人秘书处的头目,是达赖出国访问、接待外宾、组织重大活动的陪同和联络人。

  达赖的姐夫平措扎西为人圆滑,办事精干,深受达赖的器重和赏识。1951年达赖喇嘛指派他为西藏和平谈判代表团翻译,后任西藏地方外事局职员。他是“四水六岗”卫教军和“印藏特种边境部队”的组织者,1968年至1986年担任达赖集团的“安全部长”。

  1989年平措扎西被派往达赖喇嘛驻英国伦敦办事处任主任,投入到推动西藏问题国际化的分裂活动中。1991年他接受“美国之音”的专访,对《十七条协议》(其签订标志着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民族内部团结的实现)进行污蔑,称:“《十七条协议》是一项不平等、不合理的协议。”次日他回到英国,又对英国广播公司重复上述谎言。平措扎西于1997年病逝。

  《世界新闻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达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