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会得道多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7:23  青年参考

  文金屏础

  

  8月8日举行开幕式的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最多国家元首参加的一个奥运会,90多个国家的元首欢聚一堂。能够 有这么巨大的场面,证明了中国的魅力。

  3月中旬以后,欧洲出现了杯葛北京奥运会的反华浪潮。法国、德国、英国都闹得很凶。他们好像已经串连好了,轮 流接见达赖喇嘛,并且开足了宣传机器的马力,攻击中国灭绝西藏文化,扼杀宗教自由,践踏人权,向中国施压,好像只有满 足他们的胃口,他们才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但是,整个欧洲的拉丁语系国家,沉着地不发一言。这些国家是国际奥委会的始创者和支持者。他们认为体育就是体 育,不应该把出席开幕式当成政治赌博的筹码。

  当别人成了东道主的时候,奥运会的客人就开价钱,务求达成政治勒索的交易。若这些把戏成功,以后所有国家都可 以这样。最后,奥运会就成了一个政治赌博场,最后受到损害的是国际奥委会,政治主题破坏了奥运会的精神。假如这样,会 有越来越多国家不愿意做奥运会的东道主,因为东道主随时成了被人政治勒索的对象,谁会举办?

  美国则同中国一直保持外交接触,财长保尔森、国务卿赖斯密集访问北京。布什还向萨科齐发话,杯葛北京奥运会就 是羞辱中国;不应把政治扯到奥运会,不要污染体育。布什更强调自己会出席奥运开幕式。

  原来,中美之间有过一段秘密,美国欠下一份人情债。

  美国《纽约时报》7月14日发表了题为《来自中国的电话改变了1984年的奥运会》的报道,说美国奥委会主席 彼德·尤伯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遭到联合抵制的危急时刻,是中国救了美国奥运会。当时 ,苏联声称已有100个国家拒绝参加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如果苏联抵制成功,尤伯罗斯坦率地讲:“那我们就完了 。”幸而“中国人会来”,这几乎拯救了那一届奥运会。

  1984年奥运会取得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成功,只有14个国家参与了抵制。尤伯罗斯记得当年开幕式上,当中 国奥运代表团入场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正因如此,美国今天全力支持中国奥运会开幕式。萨科齐衡量形势,也来了 个急转弯。至于德国,一向没有现任总统参加开幕式的习惯,但前总统施德罗高调宣布出席北京奥运会。

  (::《香港商报》8月2日)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