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永泰至莆田段拟月底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4:36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实习生 叶芃

  本报讯 向莆铁路永泰至莆田段开工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正抓紧进行。昨日,中国铁建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向莆铁路项目部透露,临建工程现已全面展开,初步计划在8月底开建。据悉,向莆铁路永泰至莆田段将在莆田涵江区梧塘镇建设长约12公里的莆田特大桥。

  青云山隧道向莆铁路第二长隧道

  向莆铁路永泰至莆田段长约六十公里,走向为:起自永泰县城附近,通过青云山隧道至涵江区白沙附近设白沙越行站,通过大尖山隧道至梧塘镇沁后村附近穿山而出,通过莆田特大桥穿过木兰溪南北洋平原,在白塘镇陈桥村附近跨过木兰溪,进入黄石镇西利附近,跨过福厦高速公路,在沙坂附近跨过福厦铁路,折向西行逐渐过渡到莆田站与福厦铁路相连。

  根据设计单位和鉴定中心专家组审查确定的向莆铁路与福厦铁路在莆田站接轨方案,采用在莆田站北端外包福厦铁路引入方案,并对站场规模适当加强,预留好南端港口支线接轨条件。

  据悉,青云山隧道长约22.06公里,为向莆铁路第二长隧道,是向莆铁路全线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向莆铁路最长隧道为戴云山隧道,长约27.79公里。

  莆田特大桥长约12公里

  记者了解到,向莆铁路莆田特大桥全长约12公里,是向莆铁路福建段最长的多次跨越河流、跨公路的特大桥,总投资约5.8亿元。施工单位自7月中旬组织人员、机械上场后,在村落密集、河流纵横、公路交错的困难条件下,展开现场勘察、施工测量、临建选址及各项准备工作,为力争月底开工建设争取时间。

  永泰县政府有关人士透露,向莆铁路永泰至福州段除利用原有的福州站、杜坞站外,将在永泰境内新建永泰站、长庆站。其中,永泰站可承担客运职能,拟选址地点位于永泰城峰镇刘岐村(客运站)和温泉村(货运站);长庆站位于长庆镇中洋村,速度较慢的列车停靠在此,给较快列车让行,视需要可承担客运职能。

  据悉,向莆铁路永泰至福州段线路由永泰站双线向北引出,跨十八重溪和大樟溪,穿隧道至闽江边,连续跨越福银高速公路、316国道和闽江,引入既有外福线杜坞站,沿既有线外福线至福州站,永泰至福州线路长度约58公里。

  福州至南昌将缩至3个半小时

  

  据了解,向莆铁路于去年11月23日开建,途经江西省的南昌市、丰城市、抚州市,在黎川境内穿越武夷山山脉进入福建省,途经三明市、福州市,在永泰县境内线路分岔:一条线路经闽侯,接入既有的杜坞火车站与外福线并行进入福州火车站;一条线路通往莆田引入在建的福厦线莆田站。线路总长603.6公里,总投资518亿元。

  向莆铁路预计2012年底全线通车后,从福州至南昌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1小时缩短为3个半小时。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