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阿勒泰今年以来千头牲畜误食毒草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26  法制日报

  法制网乌鲁木齐8月7日电 记者 潘从武 记者8月7日从新疆阿勒泰地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7月底,新疆阿勒泰地区今年已有1291头牛因误食毒草中毒死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新疆草原上滋生蔓延的毒害草严重影响畜牧业发展和草原生态平衡,已经到了必须防除的时候了。

  据专家介绍,造成新疆阿勒泰地区上千头牛死亡的直接原因是今年席卷新疆的大旱。新疆阿勒泰地区是重灾区之一,旱情为34年来最重,全地区60%以上的草场受旱,产草量下降41%。众多的牲畜挤在狭小的夏牧场上争食吃。可食用的草吃完了,饥饿的牛就去啃食平时很少吃的乌头,这种草偶尔吃一下以祛除牛肚子里的寄生虫,吃得太多就会中毒而丧命。

  乌头草,学名草乌,系毛莨科乌头属,为多年生草本植物。这种植物生长分布于高山草丛之中,株高70厘米至100厘米,块根成圆锥形,常有4至5个,连片生长繁殖力强。乌头草含生物碱,其味辛、热、大毒;块根可入药,有祛风除湿、温经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的作用。作为一种物种,它有其生存的自然环境,因其含有毒性牲畜不食,加上乌头草叶大秆茎高,很容易争夺其他牧草的养料和水分,当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适应它生存并且不受到任何人为控制时,它就会飞速蔓延繁育。由于毒草的增多,草原的牧草产量下降,载畜能力下降,它已经成了草原生态灾难。

  乌头草的繁衍使得牧场日益减少。从生态环境的角度而言,毒草的泛滥就是草场退化的一种直接表现。由于草原是生态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草场退化使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统计,新疆草原毒害草、不能食用的草危害面积已达1.08亿亩,占全区可利用草场面积的七分之一,涉及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哈密、博乐、巴州等15个地州(市)70多个县市。

  新疆农业大学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安沙舟教授说,乌头、橐吾和马先蒿对新疆草原危害最大。这三种毒草毒性大,繁殖力强,根除这些毒草最好的方法是人工挖除。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治蝗灭鼠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牧区现在已经打响了围剿毒害草的战斗。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从2007年开始挖除毒害草,并决定在2007年至2009年3年内投资5000万元完成500万亩毒草防治工作。新疆阿勒泰地区已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上山帮助牧民清除毒草。同时,有关专家也希望能研制出一种专门针对某一种毒害草的灭草剂。或者能引进一种先进安全的生物防治办法,如专门吃某种毒草的昆虫,以期彻底解决草原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牲畜 毒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