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9:47  郑州晚报
城市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组图)
一建筑工地上,一名农民工满脸是汗。

城市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组图)
农民工的饭,经常仅仅是一碗加些盐的面条。

  与李晓辉、徐成林和陈远洋一样,在这个城市里,已经有二三十万年龄与他们相仿的第二代农民工成长了起来。他们将成为城市未来农民工的主流,而在不久的将来,这支队伍将越来越壮大。

  和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一代农民工少了些逆来顺受的懦弱,有了自己特有的80后、90后少年的个性:可以因为一句话炒掉老板的鱿鱼;新一代农民工少了些乡土气息,他们把头发染成黄色,说普通话,其中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如何干农活;新一代农民工少了些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愿意一辈子泡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挣个辛苦钱,而更愿意学些技术活,当一个体面的工厂一族;新一代农民工比起父辈多了些学历,多了些见识,他们处理起事来,也多了些从容……晚报记者 张志颖/文 马健/图

  虽然还很累,但薪酬待遇在提高

  8月6日,19时,徐成林下班了。

  他灵巧地在满是建筑材料的楼层里跳着,跳到20层楼等电梯。下班是他一天最喜欢的一件事,除了能吃饭,他可以玩自己在春天买的新手机,在不累的情况下,还可跑到网吧上上网。

  徐成林在这里干活,一个月可以拿到一千三四百元工资。这半年里,他在3月拿了一次工资,整整4000元。这对他来说可是一个大数目。因为买了一部1000多元的新式大屏幕手机,他当时已经没有钱了。

  那天早上听到消息要发工资,一个上午徐成林都没有好好干活,还跑去给老家妈妈打了电话。然而,又过去几个月了,工资老也不发。对此,徐成林很不开心,但也没办法。自己目前不仅不挣钱,工头儿还让从家里带钱吃饭。徐成林已经从家里拿1000多元钱入伙吃饭了。“不管干活挣钱不挣钱,饭都要吃的。以前从老板那里拿到钱时,我们的伙食天天都有肉。”徐成林说着,眼睛里充满了光彩。“我就等拿钱了,5个月能拿六七千块钱呢。”

  “要说是比以前强多了,五六年前我在郑州打工天天吃的都是水煮白菜或萝卜,并且一个月工资就能拿四五百元。”徐成林的父亲徐家友认为,现在来建筑工地上打工算是比较幸福的了。

  有了自己的住处,生活环境在变好

  徐成林的住室就在简易房的二楼,20平方米住了8个人,每张床还都摆了一个风扇。一进屋徐成林就打开风扇,但房间里仍然很热,还有不少蚊子嗡嗡地叫着。

  爬到铁架床的上层,徐成林拿出了一部看起来还崭新的手机,对着说明书翻弄起来。虽然一部手机花了他一个月的工资,并且一星期他也不曾打过一次电话,但徐成林认为:“这是必需的,现在像我一样的年轻人都有手机。回到老家,大家首先比的就是谁的手机时尚。”徐成林说,自己有好几个老乡一个月就挣三四百块钱,都会买上千元的好手机。

  对此,徐家友不以为然:“到现在我也没摸过手机不照样活这么大。”

  徐家友说自己当年睡的是未完工的楼房地铺,一张凉席,一条被子就能在地上滚一年。现在都住简易房了,“虽然简陋些,低一些,但毕竟是专门的房子。”

  与徐成林和陈远洋一样,在劳累的工作之余,很多80后、90后的农民工不再像父辈那样,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灰头土脸地拿抽烟喝酒看带色的小说打发时间。他们把自己打扮得干干净净,穿上质地不够好但时尚的衣服,甚至把头发也弄成花花绿绿的样子。走到街头,没有人会发现他们是城市人群中的外来者。

  八成新一代农民工不会干农活,也不想回去种地

  与陈远洋和李晓辉不同,徐成林说自己会插秧,但是插得不快。他说高中毕业后,没事干,父母才让他到地里插秧。其实在20岁之前,他从来都不干这些农活。他有一个姐姐,只要是去地里干活,父母都叫姐姐不叫他。“上学时,爸爸妈妈对我非常好。”

  因此,现在20岁的徐成林除了插秧,其他农活都不会干。“现在没多少人种地了,老家都是中老年人在干农活。”对于自己不会农活儿,徐成林一点都不遗憾,“一个月挣1500块钱,足够吃喝,还有余钱,不需要种地的。”

  而16岁的陈远洋和15岁的李晓辉根本不会干任何农活。在修自来水管道井时,陈远洋指着不远处焊铁栏杆的小店说,他以后就准备做个焊工,不会回去种地,况且也不会种地。“这个月干完,我就回老家学电焊了。”

  徐成林手里把玩着圆圆的镜子,说自己不会待在工地上一辈子,也不会回家种地一辈子。“等有更好的活了,我会换工作,在这里太累太累了,这就算是一个过渡吧。”

  事实上,像李晓辉他们一样的第二代农民工大多不会干农活,或只会一点点。他们虽还是农村户口,但事实上已脱离了农村,成为广阔农村天地的“边缘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